会骑车,还要会养车

时间:2012-10-26 09:01:30[来源:三湘都市报][责编:吴名慧]
从26日开始,我省又将有一轮小幅度的降温降雨过程。10月22日,本报在A15版体育版刊登了一期关于冬季骑行自我保护的稿子,深受读者好评。但仅仅做好人的“养护”是不够的。对于骑行者来说,自行车就是自己的武器,秋冬季骑行,不好好爱护自己的自行车是很容易出问题的。

    天人要热身,车更要热身

    长沙顺时针俱乐部负责自行车专业维修的黄师傅告诉记者:“大家骑行久了一般都会比较注意骑行前自己先热身,但很容易忽略车子其实跟人一样也需要热身。”

    黄师傅解释道:“温度低轴承内的黄油和前叉内的油脂都成固态,所以这时候我们骑车需要十几公里的路程才能把固态的油脂溶开磨化,这就决定了一开始的路程我们不可以发力猛骑,就是普通的速度用稍高的踏频尽快热车,以免造成因为油脂不均匀而发力伤害到轴承和滚珠。”

    胎压不宜过高,车身保持清洁

    “天气寒冷轮胎气压不易过高。天冷,橡胶硬化,这时候如果轮胎气压过高容易爆胎,另外温度越低地面和轮胎的摩擦力越小,这时胎压过高容易侧滑摔车。更别说万一遇到有冰的地方了。”黄师傅补充道:“冬天骑行泥尘混水粘在车上容易受冷变硬,特别是前叉上管处一定要认真清洗,可以避免避震时造成车身无谓的刮伤。一定要像爱老婆一样爱车,车子才会爱你。”■记者 潘梁平

    小贴士

    更多详情可登录华声玩乐频道“玩在长沙”论坛(http://haowan.voc.com.cn)查看相关活动帖或发新浪微博@三湘好玩俱乐部 与我们联系。

    环湘自行车总决赛周日举行

    10月24日下午4点,2012湖南第五届环湘自行车赛结束最后一站进入岳阳——长沙段的接力骑行。

    上午9点,岳阳市南湖广场人声鼎沸。200余名岳阳当地自行车爱好者在岳阳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的号召下参与环湘接力。车队在岳阳大道上留下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沿途各地的车友也不断加入接力的队伍。下午4点,50名全程骑手到达长沙月湖公园。28日,分站赛涌现的近300名优胜选手将在宁乡灰汤温泉进行总决赛。

    ■记者  潘梁平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