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21天”选手挑战“拦路虎”

时间:2012-11-19 09:34:25[来源:三湘都市报][责编:吴名慧]

    11月5日启动的本报“挑战21天”活动,进入困难重重的“深水区”。 新奇感、“三分钟热度”消散后,进入第二周的15名挑战者遭遇了普遍的身心俱疲。身体的伤痛,心理的惰性,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的无奈现实,这些“拦路虎”让挑战者们压力山大。

    15名选手有人“休战”么?怎样才能消灭“拦路虎”坚持到最后?还有一周,15个悬念就将尘埃落定。

    【挑战一:时间紧 有惰性 】

    下定决心锻炼的朋友,往往会遇到一个拦路虎——忙,压力大,没时间。15名挑战者都遇到了这个大问题。不过,对付这只拦路虎,选手们还都有自己的办法,并开始形成了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

    家人接连生病, 庆幸有好老婆支持

    3号挑战者、29岁大小伙王国强最近一周压力特别大。他自己开店,每天练拳回家得忙上一整天,只有中午可以小憩,晚上要忙到10点半、11点才打烊,“没时间”复习功课。更急人的是, 这段时间他儿子感冒,老妈肾结石住院,岳母娘胸部积水要住院,“事情全压在一起,店里又忙,我压力真的好大! ”他说自己能坚持多亏了“有个好老婆”,很支持他练拳,家里的事情她尽量担着。而且他发现,打太极的时候,心要静下来,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心理调整。

    座驾上总是备着他的工作服:西装和皮鞋

    15号挑战者陈建民总是有点不好意思,“每天都是我走得最早”。他的业务很忙,电话沟通也多,每天练拳的时候,抽个空还要去看看手机,回一两个重要电话。所以,他的座驾上总是备着他的工作服:西装和皮鞋。一练完,连寻个洗手间的时间也没有,在车上就换衣服,一溜烟儿往公司赶。平常他的应酬也不少,为了专心练拳,能推的应酬、聚会他都推了。“上次一个应酬,大概晚上8点半,吃过晚餐去唱歌,为了不冷场,我待到9点零几分就闪人了,要是以前,最少也得耗到12点。”  

    他的师妹王源原来“一觉睡到中午12点,还要睡个下午觉”,现在“6点半自然醒,连闹钟都不用,晚上10点瞌睡就来了”。

    和朋友喝酒到凌晨两点起不来,老父亲床边掀被子

    不过,旧习惯并不是一下子容易改掉。1号选手何育就坦白自己遭到了心理惰性的“攻击”,差点出了状况。他的朋友多,平常晚上也喜欢和朋友喝酒聊天。为了这次活动他也推掉了不少应酬,不过有一天还是没有抵挡住诱惑,和朋友们喝酒聊天到凌晨两点多,结果早上起不来。“搭帮我父亲站在我床边掀我的被子,差点拿棍子打我一顿。”原来何育的父亲也曾经学过太极拳,很遗憾自己没坚持下来。这回老父亲很支持他参加活动,专门给他买了练功鞋、练功服,成了他坚定的“监督员”。

    【挑战二:身体伤痛 心理焦虑 】

    进入挑战21天的“深水区”,因为动作难等原因造成身体伤痛、心理焦虑,不少选手遭遇了“身心危机”。  

    疼痛“横扫”挑战者

    晨跑组, 继“活力小子”孙于策膝盖拉伤后,第8天,10号选手彭峰玉也向教练报告了伤情:左腿韧带有点受伤。“昨天练完回家上楼梯就痛,摸到痛点,就发现问题了。”原来,彭峰玉左脚的大拇指痛风,着力点存在问题,影响到整体的锻炼。“痛风是我们这种中年人常见的毛病,这是我饮食高脂肪、喝酒过多造成的。”好在海东青健身俱乐部教练邹志杰说,他的问题两三天之后可以自然恢复。 

    而在太级组,不管是杨氏还是陈氏,选手们大范围遭遇膝关节疼痛的折磨。

    “真的好痛,特别是膝关节痛,大腿也肿起来了!”陈氏太极组的“大男人”陈建民,也忍不住向记者倒起了苦水。“负伤”之后,练拳更艰难,“原来我踢腿还可以的,平常也压压腿,这几天基本踢不起来,特别是侧面踢,痛得厉害。”他师妹王源也饱受膝痛折磨,感觉“现在肌肉绷得好紧”。他们苦中作乐开玩笑:“以前腿上是肥肉,慢慢地成了五花肉,现在是肌肉。”

    “看别人打很容易,没想到自己练起来这么难”

    杨氏太极组的何育,更是两个膝盖每天贴着膏药,远远地就能闻到一股中药味。他早晨跟师傅李却非学完后,每天下午还要在家里练上两三个小时,终于“积劳成痛”了。这时,他才回想起来,其实老师每天都会提醒他们,开始习拳一定要按老师的动作规范来做,不能苦练蛮练:“我对着视频学,动作不规范,是典型的‘蛮练’。”

    同组的4号选手汤国奇从小喜欢武术,还学过散打,身体柔韧性不错。虽然身体没有伤痛,不过,两周的太极拳学习让他“压力山大”,坦陈“没想到练个太极这么难,平时看别人打好像也还容易。”比如, 杨氏太极中有许多脚平移的动作,要平移好了才能站稳,没移好,下一个动作就没办法做。这对习惯了急进急退、追求速度的汤国奇可是个大难题。有的动作老师反复讲,但他总是做着做着就变形变味了,有点不伦不类。这还真让他有点心理焦虑。

    【战术秘笈】

    虽然“危机重重”,但15名选手没有人“休战”退缩。一起来看看,他们和教练一起总结的“打虎战术”。

    专业的指导、科学的方法,对于锻炼很重要

    身体上伤痛的小毛病,让选手们深切地感受到,专业的指导、科学的方法,对于锻炼很重要。

    43岁的彭峰玉告诉记者,他原来有段时间自己练过跑步,但是一个人蛮跑,没讲究,结果现在身上蛮多地方有伤。他庆幸自己在这个年纪参加这个活动,不仅重新开始锻炼,而且有来自专业健身教练非常科学的指导,他希望能慢慢恢复、提升体能。  邹志杰教练也特别提醒,各位挑战者千万不要勉强自己进行锻炼,要及时地反映身体状况。他也提醒广大读者,锻炼切不可盲目、霸蛮,一定要有科学的方法,专业的指导。

    杨氏太级组的教练李却非老师也解释说,膝盖痛基本是太极初学者的通病。太极拳半蹲动作很多,但半蹲的动作要点刚开始难以掌握。“前面的脚蹲的时候,后面的脚是蹬出去的,前脚是被动的,不是主动的。但是大部分初学者,是前脚主动去屈,膝盖压力大,膝关节痛。所以他每次都要提醒选手们,一定要掌握动作要领,切不可蛮练。练上一两个月,动作更规范,就会好些。

    李老师的“大弟子”何育,对此也深有体会。太极看上去简单,有的人以为对着视频也可以学会,其实学太极一定要有专业的老师来指导。他也很感谢教练:“李老师讲得非常细致、耐心,每个动作可以说把他自己十多年的体会心得都传授给我们了。”

    调整心态、培养兴趣,自觉行动

    李老师还特别强调,学习太极,人的心要静,要淡定,不急躁,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调整心态的过程。 要去用心领悟太极,培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太极有了兴趣,才能自觉地坚持下来。

    “艰难转型”的汤国奇,两周过后,觉得自己开始慢慢韵到太极的味了。“太极要放松,讲究用意不用力。首先心态上就要放松,不能绷得紧紧的。”

    何育坦言自己最开始是抱着“试一试、玩一玩”的态度, 第一周不敢掉队,是担心“动静闹得这么大,还上了媒体,如果只搞了两三天就不干了,就太丢人了”。通过两周的学习,他发现自己对太极的兴趣越来越浓,也越来越自觉,并在微博上记下自己的感受:“这些天更有感李却非老师所言,嫖赌抽好学好玩但无益,坚持练功身体终身受益。庆幸一时兴起的决定,让我有缘开始练习太极。”为了更好地领悟太极的精髓,他在手机上下载了关于太极的书和杨氏太极拳宗师杨露禅的相关资料,一有时间就研读。

    最有意思的是,他在家里照着师傅的视频复习时,年轻时练过杨氏太极的父亲“也凑在旁边看,慢慢回忆起来那些动作,还在旁边对我的姿势指指点点”。上一周还要父亲“掀被子”的何育现在有一个计划,要慢慢把父亲也带动起来,让他能重温太极拳,父子一起练。

    有群伙伴、快乐锻炼,坚持就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儿

    有过各种锻炼尝试的彭峰玉说,有群伙伴、快乐地锻炼,坚持就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儿。有一群相互鼓励、相互督促的好伙伴,有一个爱运动、能坚持的圈子,一起快乐锻炼,这正是挑战者们消灭诸多拦路虎的一门绝技。搭建一个挑战自我、快乐运动的圈子,也是本报挑战21天活动的主旨之一。

    陈建民从事IT业,是个工作狂。他称自己积压的问题很多,“腰椎盘突出,视力下降,颈椎不好,双肩也不舒服,记忆力也减退了。”虽然练拳只有十来天,他感觉精神好多了,还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最高兴的是收获了跟师弟妹的感情,“我们仨好得不得了,现在每天早晨我接师妹王源一起来练拳,下课了师弟王国强送她回去。”平常大家也常相互提醒督促,相约以后还要一起学习太极。

    晨跑组的9名选手更被称为活动里的“快乐一族”。在晨跑训练场地附近,有很多市民练习广场舞,每到早上7点半左右就会响起一首最近风靡的神曲——“江南style”,只要听到那边的歌曲,大家都会忍不住“嗨”起来。陈诗文教练将计就计,把“江南style”里经典的“骑马动作”幅度拉大,以小跑的形式做动作,摇身变成“晨跑style”。王京谊的“骑马”动作虽然被笑称是在“开拖拉机”,不过这打退不了他对“晨跑style”的喜爱。“晨跑style”的快乐能量感染了围观的市民,也感染了健身教练们。

    邹志杰说,作为专业的健身教练,他已经很懂得如何锻炼身体,花最短的时间达到最好的效果,所以现在的锻炼基本上都是为了锻炼身体而锻炼,已经忘了最初享受运动的快乐。他很羡慕挑战者们那种一边努力一边享受运动的样子,并“希望他们永远都不要忘记。”

    ■文/记者 李婷  实习记者 康蒙    图/实习生 李健

    声音

    在困难中克服惰性战胜自我获得的经验教训,是最可贵的

    下定决心坚持锻炼,但还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了了之。这样的痼疾很多人都碰到过,每个人似乎也都有自己的理由。本报“挑战21天”活动,就是要让这15名选手在21天的实践中,真切地体验“坚持就是胜利”的滋味与分量。这也是一场观察、追踪、探讨、总结“如何才能坚持”的行为心理实验。15名选手在21天中遇到的所有身心难题,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是都市白领在平常健身锻炼中常见的。因此,选手和教练们在活动实践中一起总结出来的有效方法,尤其值得大家学习和运用。在困难中克服惰性战胜自我获得的经验教训,是最可贵的。

    ■三湘都市报副总编辑  龚旭东

    不要急于求成,“挑战21天”过后还可“挑战21年”

    “挑战21天”即将迎来第三周的挑战,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刻,随着气温持续下降,天气原因会成为他们接下来首要挑战的“难题”。可能今天只迟到了一分钟,明天就会迟到五分钟,这种时候潜意识里就会给自己找借口,因为天气越来越冷起床很困难,所以要提前打好“心理预防针”,闹钟的时间可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提前10分钟或者15分钟,给自己一个“赖床”的时间段。

    在心理上也要注意,不要急于求成,要根据自己本身的健康状态进行锻炼。“挑战21天”是对大家一个毅力的挑战,在太极拳或晨跑的技巧上不需要太着急,以后照样可以学,“挑战21天”过后还可“挑战21年”。

    ■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  刘正华

    教练点评

    体能普遍有进步,锻炼要适度、不过劳

    11月15日,随机抽查了两位挑战者做体能测试,平衡性、耐力、柔韧性等都有提高。从训练的反应来看,大家普遍有进步。我原来特别担心的王京谊、谢宁静都进步很快。但是时间越长,我担心他们身体过劳,训练的时候我们会特别注意这一点。

    我在孙于策身上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很努力又倔强,希望努力表现自己。他的肌肉很好、很有力量,但是不懂得怎么运用,平衡感和协调性也比较差。很多时候他以为自己能够坚持,但事实上他的心肺量已经达到饱和,不能再过度负荷。我希望在这些天的训练里,能帮助他调整过来。       

    ■海东青健身俱乐部教练 邹志杰

    勤练不苦练,巧练不蛮练

    他们现在膝盖痛,是因为还没找到感觉、发力点,等再过一两月,会好很多。我最开始练的时候,手是手,脚是脚,随便一个动作都要练50到100次。我当时也是脚痛,老师没提醒。我现在会提醒他们,不要苦练,要有个过程,慢慢适应。我有个观点就是勤练不苦练,巧练不蛮练。 他们现在开始有点太极拳的味道了。身法、动作的协调性好一些了,如果能坚持练,会练得不错。我一直认为,练拳靠的不是悟性,而是坚持。        ■杨氏太极拳老师 李却非

    “我有信心他们能学好”

    他们接受能力很强,进步很快,学得蛮好,动作基本记住了。协调性也好了很多,不像刚开始东倒西歪,身形、动作像模像样了。我们已经把动作学完、把毛坯搞好,进入纠偏阶段,调整动作,训练眼神、呼吸、意念。他们悟性好,积极性很强,我有信心,他们肯定能学得好。             

    ■陈氏太极拳老师 邹泽群

    链接

    天气转凉,锻炼要注意——

    海东青邹志杰教练特别提醒,寒冷天气运动,热身一定要做充分。因为肌肉是有凝滞性的,寒冷天气凝滞性特别大,如果不做热身就运动的话,很容易拉伤。

    体重超重的人在水泥地上跑步要特别注意。体重过重对关节压力过大,不断磨损关节之间的软骨。软骨是不可再生的,一磨完了就没有,比牙齿还要珍贵。跑步对膝关节是高冲击的运动。很多人体重减下来了,膝盖毁了。

    记者手记

    多了15个朋友

    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

    21天,15人,3人小组,“挑战21天”将原本天南地北的人们“召唤”到一起,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再揉捻进几个跟踪报道的记者,真可谓是一群“屌丝要逆天”。

    其实 ,活动正式启动时,对于我这种每天都要等时间跳到零点以后才睡觉、早上需要3次闹钟才能起床的人,我就知道这将是一场“恶战”。活动开始前,心里总是有一个小人在呐喊:“不带这么折磨人的!”当然,那是因为我没想过会遇到同样准备“恶战”的15个挑战者。当真正跟他们在一起进行“苦逼”的锻炼生涯后,才发现,心里的那个小人偶尔也会说一声:“起早床做运动的感觉其实还不错。”

    认识这15个人是一件很幸运的事,现在每次采访他们更多像是聊天,偶尔还会相互吐槽损对方几句。21天可以让人形成新习惯或理念并得以巩固,我们将其称为21天效应。我心里的小人这时又冒了出来:“21天原来也可以让原本陌生的人成为朋友。”                 ■跟访记者 康蒙

    他们可以坚持,我也可以!

    跟拍了10天之后,一向身强体壮的我终于hold不住了。11月14日早晨6点,给随行的文字记者发了一个短信,说我今天太累不想去了,后来接到短信说活动有了调整,还是需要拍些照片。这时候心里其实挺纠结的,不想起啊!转念一想,大部分挑战者年龄和我差不多,他们可以坚持,我也可以!而且,能用镜头记录下他们或开心或痛苦或认真的瞬间,我觉得很快乐。■摄影记者 李健

    互动

    15位挑战者有怎样的活动感受、运动经验?我们会及时在华声在线玩乐频道http://ent.voc.com.cn/ “挑战21天”专题页面及三湘都市周末新浪官方微博更新。您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为你喜欢的挑战者投票,票数最高者将获得最佳人气奖!若想了解活动详情,还可加入QQ群101685742。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