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时间:2015-09-23 16:24:54[责编:康蒙]
本月初,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阿里体育集团(以下简称阿里体育),迈出进军体育产业的重要一步。在“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5万亿元”的愿景下,今年,包括阿里、万达等国内企业纷纷抢滩体育市场,盯上体育产业这块“大蛋糕”。而资本的持续涌入,也让中国体育产业出现前所未有的火热之势。

本月初,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阿里体育集团(以下简称阿里体育),迈出进军体育产业的重要一步。在“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5万亿元”的愿景下,今年,包括阿里、万达等国内企业纷纷抢滩体育市场,盯上体育产业这块“大蛋糕”。而资本的持续涌入,也让中国体育产业出现前所未有的火热之势。

资本大鳄纷纷抢滩

其实,阿里在体育产业的布局并非刚刚开始。

去年6月入股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后,今年阿里更是动作不断:拜仁、皇马旗舰店入驻天猫,签约美国太平洋(601099,股吧)十二高校联盟,集团旗下云峰基金领投乐视体育A+轮融资……阿里体育负责人告诉记者,阿里体育集团成立后,将以开发、制作优质内容为主要方向,除传统赛事外,还将开拓电子竞技等休闲性较强的项目领域。该集团CEO张大钟表示,未来中国一定会出现体育巨头,阿里体育愿践行这一使命。

无独有偶,作为最早参与中国职业足球的企业,万达在“复出”足坛后,今年也接连祭出大手笔。1月收购马德里竞技20%股份,一个月后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5月领投乐视体育A轮融资。就在阿里体育成立前一周,万达刚刚以6.5亿美元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形成了“赛事、经纪、营销、转播”的全产业链,一跃成为全球最大体育公司之一。

此外,互联网企业对体育产业也加强渗透,资本如潮水般涌进体育市场:乐视体育接连收购赛事版权,并计划进军体育用品销售等业务领域;腾讯斥资5亿美元,取代新浪成为NBA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PPTV则以16亿元拿下西甲5年中国地区独家全媒体版权。

5万亿元“蛋糕”诱惑大

去年以来,国家先后发布多项鼓励体育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市场带来无限商机,“到2025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5万亿元”的“大蛋糕”更是诱人。资本大鳄此时纷纷出手,跑马圈地意图明显。

在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体育产业是排名前10位的支柱产业,在带动国民消费、提升国民素质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数据表明,美国体育产业产值约占GDP的3%,而中国该数字仅为0.6%。由此可见,我国体育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具备相当可观的市场潜力。

关键之道体育资讯公司CEO张庆说,“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但体育消费习惯、消费意愿一直没有形成或被激活。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水平提高,越来越多有消费能力的人加入到体育消费队伍中,而且未来势必会持续增长。这是投资者非常看重的一方面。”

张大钟也认为,未来中国体育人口一定会大幅上升,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运动会变得更加简易、便捷,真正形成“体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的氛围。

此外,上市一年后市值大跌,已丢掉“亚洲第一大互联网公司”宝座的阿里巴巴,也在成立体育集团后实现股价小幅反弹。布局朝阳产业,无疑帮助企业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

体育产业发展提速

“大咖”们积极布局,在期待收获的同时,能否为体育产业发展带来实际利好?

张庆认为,答案无疑是肯定的。“首先,这些巨头就像投资风向标,他们的行为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会带动更多民间资本以及人才、创新模式进入体育领域,对产业形成巨大推动。其次,大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进驻体育产业,可能会倒逼某些领域改革,如体育职业化、体育传媒发展等,都可能因此加快。另外,这些企业本身具备很强的创新能力,在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方面,可能会创造出新的形态。比如阿里,基于其强大的电商平台,以一种更新型的、潮流化的生活方式与体育去结合,可能会衍生出更多想象空间。”

据统计,阿里的零售平台拥有每年3.67亿活跃买家,有数千个运动品牌入驻。在传统体育产业跨领域联动程度较低的情况下,阿里体育提出整合电商、媒体、营销、视频、家庭娱乐、智能设备、云计算大数据和金融等平台,形成贯穿赛事运营、版权、媒体、商业开发、票务等环节的产业生态,探索互联网化消费者参与模式,带动体育经济发展。阿里体育集团成立当日的公告中也提到,公司旨在升级体育产业中的各个环节,利用数字经济重塑整个产业链条,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业链上的各类产品和服务,让体育更快乐、更健康。

泡沫四伏亦需冷静

不过,体育产业并非短期盈利的买卖,且同样受宏观经济走势影响。

在发展初期,很多企业都是通过其他产业为体育“供血”,一些烧钱行为更是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缺乏可持续性。“资本大量涌入势必会产生泡沫,就像容器还不够大,装太多水肯定会溢出来。这就需要投资者,尤其是小微型的创业企业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张庆说,不过泡沫的存在是正常现象,也是产业发展初期的必然。要避免刺破泡沫,关键是能够创造新的价值。

张庆认为,中国体育产业市场现阶段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消费者意识不足,“只有激发更多人群参与体育、消费体育,才能谈到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资本巨头如果有一定前瞻性,应该多投入一些精力,在这方面下大功夫。当然,这也与我们的体育教育、体育管理体制有关,未来政策层面也不会按兵不动。”

同时,张庆还提醒小规模创业企业,不必因“大咖”圈地而担心失去机会,“体育资源是无法完全垄断的,只要用心,就可以不断创造出新的产业形态。只要创造出有价值的东西,一定能得到回报。怕就怕刚刚有一个概念雏形,做了粗浅的尝试,就急于收回投资。”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