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帆:跑马拉松和登珠峰一样考验人

时间:2015-10-07 22:35:24[责编:刘涛]

    华声在线10月7日讯(记者 刘涛)10月7日,离TCL2015首届长沙国际马拉松赛仅有10天备战时间,湖南的跑友们对于人生第一次家门口的马拉松赛充满了期待,湖南从南坡登顶珠峰第一人张晓帆,现在已是一名资深跑友,对于即将到来的长沙马拉松赛,他说自己已经准备好好享受这场跑步盛事了。

 

从山友到跑友


    在成为一名跑友之前,张晓帆是一名山友。2010年,张晓帆去了一趟西藏旅游,自此,他爱上与山有关的壮丽,从岳麓山,到衡山、武功山……随后一发不可收拾,而且挑战性越来越大,2010年10月,他攀上了人生中第一座雪山——四姑娘山二峰;2011年,登顶7546米的新疆慕士塔格峰;2012年,挑战海拔8163米的尼泊尔马纳斯鲁峰。在这个过程中,张晓帆渐渐接近了最高目标——珠穆朗玛峰,终于在2013年5月19日,他与队友一起从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
    就在这之后,张晓帆突然停止了自己登山的步伐,开始“转型”为跑友。“因为登山还是比较危险,我母亲比较担心我的安全,我也答应她以后尽量不进行这种危险的运动了。”为了不让目前担忧,张晓帆告别了“高高在上”的生活,开始跑步。“其实此前就经常跑步,那时是为了登山而进行的训练,增加心肺功能。登珠峰后,个人感觉跑步这种运动也不错,自己很喜欢,所有就开始坚持跑步了。”2014年1月,张晓帆在厦门马拉松完成了自己全马的首秀,成绩为5小时30多分钟;不久前,他完成了人生首个马拉松大满贯赛事——柏林马拉松赛,成绩为4小时20多分钟。“跑完马拉松六大满贯是肯定的。”张晓帆说。为此,张晓帆打算在长马之后聘请专业教练对自己进行指导,“打算在跑步上好好钻研一下。”

 

跑马拉松和登珠峰一样考验人


    作为资深山友和资深跑友,张晓帆对两项运动进行了一些对比,“首先两项运动的类型是不同的吧,跑马拉松更加激烈,登山不像跑马拉松激烈。”在张晓帆看来,登珠峰比跑马拉松难度更高,“首先跑步就不会遇到海拔问题,登山则情况更复杂,人的压力也更大,危险程度和难度也更高。”不过张晓帆表示:“那是两项运动的不同点,相同的是,两项运动都非常考验人,考验人的耐力和毅力,都考验人与自己内心的抗衡。”
    说起登山和跑马拉松对自己的影响,张晓帆表示:“收获还是很多。当然,首先就是有比较好的身体状态了。另外就是做事更从容了,胸怀更宽广了,更加宽容了。在登山和跑步的过程中认识很多朋友,这些人大部分都是比较有正能量的人,会让自己的心态也更加积极。”

 

期待长马,享受长马


    对于即将到来的长马,张晓帆表示很期待,“从开始跑步以来,就觉得长沙没有马拉松赛非常遗憾,现在长沙马拉松了,很期待,想认真的享受这次比赛。”
    尽管不久前刚跑完柏林马拉松赛,但张晓帆并不担心自己的状态,“我觉得不会有影响,一个月跑两场马拉松没有问题。”
    对于长马的完赛时间,张晓帆并不是很在意,“完赛时间只是马拉松赛的一个目标而已,在我看来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终的是比较愉快的跑完这场比赛,就很好了。至于时间,到了我这个年纪也不需要追求速度了。”

 

张晓帆分享登珠峰故事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