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剧《焦裕禄》上演 六场戏塑造人民公仆形象

时间:2015-11-02 12:11:21[来源:华声在线][责编:康蒙]

华声在线11月1日讯(记者 刘玉锋 康蒙)11月1日晚7点30分,由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创编排演的大型祁剧现代戏《焦裕禄》在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实验剧场上演。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湖南省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肖雅瑜出席。

全剧共分为六场,力求生动地刻画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知难而进、敬业奉献的舞台艺术形象。仇荣华认为,祁剧《焦裕禄》避免塑造概念化、程式化的人物形象,而是紧紧抓住焦裕禄心中始终装着人民这一关键点,从一些生活细节出发,将这位干部楷模的故事娓娓道来。

该剧焦裕禄一角由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刘登雄饰演,女主角由梅花奖演员肖笑波饰演,众多国家一级 演员和优秀青年演员都参与其中,堪称阵容强大。目前,该剧已经巡演十余场,每演一场都赢得观众的一片称赞。编剧周国兴说, 创作《焦裕禄》一剧让很多同行为他捏把汗,但对这个人物有属于自己的理解,因而创作几乎是一气呵成。“英雄的形象是永恒的 ,他们的精神永远不过时,都能结合不同的时代背景呈现出新的面貌。”周国兴说。

“为了塑造一个让人真实可感的楷模人物,这部剧新编排了一幕剧是其他戏剧所没有的。” 该剧导演、“田汉”导演奖获得者仇荣华说,即为了改变兰考盐碱地和酸性土地,焦裕禄捧起一把泥巴用嘴巴尝味。在剧的结尾和其他剧也不一样,该剧没有让焦裕禄倒在舞台上,而是展现了病中的焦裕禄手持女儿拔来的一束麦穗被包围在在一片金黄麦田和茂盛林木中,既寓意兰考美好的未来,也象征着焦裕禄精神永存。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