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桃花源记》 演绎陶渊明如梦如幻的传奇历程

时间:2015-11-03 11:21:10[来源:华声在线][责编:康蒙]

《桃花源记》 现场演出照。图/摄影记者 李健

《桃花源记》 现场演出照。图/摄影记者 李健

《桃花源记》 现场演出照。图/摄影记者 李健

华声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康蒙 刘玉锋)陶渊明于五柳居前弹奏无弦琴,伴随着悠扬琴声,大型民族舞剧《桃花源记》就此拉开帷幕。11月2日晚,浏阳市经开区金阳大剧院座无虚席,观众被舞台上演员们的优美舞姿和绚丽的舞美灯光所震撼,掌声经久不息。

舞剧《桃花源记》以连年战乱、动荡不安的东晋为历史背景,通过性格率真、耿直的诗人陶渊明偶遇一位痴癫渔郎,从而展开了一段传奇的偶入桃花源和再寻桃花源的历程。以陶渊明种下桃核后舞台顿显桃花璀璨的细节,浪漫地掀起了该舞剧的高潮并完成了勇于追求梦想和劳动创造美好的主题。而后以陶渊明在桃花盛开的树下弹奏无弦琴,完成了听似无声却是磅礴之声的艺术意境为结束。

在结构上该剧采取倒叙插叙等多种叙述方式,在舞蹈语言上大胆求变创新,在人物刻画上力求形神兼备,有血有肉。在音乐创作上,强化古典的传统美感,同时,融合民族与现代的音乐元素。画面唯美,观众看得如痴如醉,但美好背后却是全剧组的汗与泪。

该剧艺术总监,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霞介绍,该剧题材确定于2014年9月。题材确定后,就召集省内专家对剧本进行讨论。3月初再次召集专家对修改后的剧本进行论证。“从6月份进场排练至今,演员们没有节假日,周末全部在加班加点,晚上有时候要排练到凌晨两三点。”该剧执行导演马波说,虽然很心疼演员,但作为导演他有责任把最好的效果呈现给观众。

据悉,因市场的反映非常积极,首演后将在湖南各市州巡演10场。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