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天使合唱团》 用音乐改变一群叛逆的青春少年

时间:2015-11-04 15:43:17[来源:华声在线][责编:康蒙]


华声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刘玉锋 康蒙)炫酷的COSPLAY、深情款款的清唱、动感十足的摇滚乐……11月3日下午,由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制作的音乐剧《天使合唱团》在湖南大剧院上演。该剧关注当下国内青少年成长问题,讲述了一群问题少年在合唱团中被音乐所改变的校园励志故事。

一位中学音乐老师改变一群叛逆期的少年

音乐剧《天使合唱团》,改编自湖北作家邓一光的中篇小说《你可以让百合生长》。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成长和希望的故事:一个生存在社会底层的叛逆“假小子”兰小柯,在精神导师左渐将的鼓励下,重拾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小说曾获得人民文学奖和郁达夫小说奖。

“在剧中,一位遇到事业低谷的青年指挥不得已来到一所中学当音乐教师,他寄望通过打造一支优秀的少年合唱团来实现他的音乐梦想。”编剧董芳芳说,然而,这位音乐老师面对的现实,却是一群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少年,他们被学业压得喘不过气,个性张扬,不喜欢合唱,导致各种矛盾和危机。渐渐地,他们在音乐中找到了共鸣,从互相排斥到互相理解、宽容、关爱,这位青年指挥家通过音乐改变了这群问题少年,同样,这群孩子也改变了这位指挥家。

导演易立明认为,初读到这个故事,就感觉特别适合音乐剧的形式表现,对剧本创造性的改编评价很高:“这部音乐剧建立在坚实的文学基础之上的,剧本中的歌词琅琅上口,具有很强的音乐性,董芳芳的这个剧本是最符合音乐剧特质的剧本。”

首次与民营戏剧团体联合制作的音乐剧

“这部音乐剧是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制作成立之后的转型力作,是首次与民营戏剧团体联合制作的音乐剧。借鉴了百老汇音乐剧的成功运作模式,选择了观众熟悉的校园励志主题与歌舞形式,从题材到形式都符合市场和艺术的需求。” 作为该剧的艺术总监,这是徐瑛的最大感受。这部音乐剧,正是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与他所创办的南国新社联手的得力之作。此前,他的戏剧作品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上演。

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说,音乐剧《天使合唱团》的主创团队中有多位是湖南人,除了艺术总监徐瑛、该剧作曲者刘岳也来自湖南。

刘岳,湖南籍有名的作曲家,从2000年开始相继在《金鸡百花奖》和《华表奖》以及《金鹰电视艺术奖》中连任数届音乐总监。他坦言:“与当下的国产音乐剧相比,这部剧的定位年龄层比较年轻,所以整体音乐走向比较酷、时尚,用流行音乐的载体结合古典音乐的叙事技术手段来讲一个故事,同一主题在不同音乐类型里充满逻辑的变奏是一种很酷的听觉。”

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说,与顶级主创人员合作,对中心的发展有极大的帮助,既能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演员也得到了锻炼。日前,该剧从数千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2015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