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湘剧高腔《书香天下》精彩演绎女书文化

时间:2015-11-08 11:55:19[责编:刘玉锋]

现场剧照。图片均由胡硕平 摄

   华声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刘坚平 袁绍成)“女书旖旎、女歌绕梁、女儿痴迷……”一声清丽婉转的湘剧唱腔,道出了女书文化的特色。11月7日晚,由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全力打造的原创湘剧高腔《书香天下》在该院实验剧院精彩上演,以湘剧这古老的剧种为载体,讲述世界上唯一的女书文化,两大非遗瑰宝的联手演绎,让在场的观众掌声连连、意犹未尽。

全场近800名观众连声赞叹

全剧讲述了主人公芸草,―生历经多重苦难,却矢志不渝地研习和传承神秘女书及其文化习俗的故事。戏刚开场,观众就被凄凉的“人死书焚”序幕所吸引,接着,富有瑶族及地方风情的“嫁女”场面、芸草与崇光的恩爱眷眷,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扣人心弦的戏剧情节、精彩绝妙的舞台唱段、优美古朴的音乐旋律、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精彩纷呈的舞台呈现,让观众领略到非凡的湘剧艺术魅力,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时,全场近800名观众连声高呼:“好!好!好!”,再次将如潮的掌声献给精彩表现的演员们。

作为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的优秀展演剧目,原创湘剧高腔《书香天下》此前已举行3场公演,场场观众爆满。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把《书香天下》自身的艺术魅力、原汁原味的女书文化与淡雅率真的湘剧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着实让观众过足了一把戏瘾。同时,观众在看戏过程中领略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享受了一道精神文化大餐。

践行“课堂+舞台;剧目驱动”人才培养模式

湘剧高腔《书香天下》从2014年初酝酿、采风、创作到投排、亮相,历时近2年,经过多次研讨、打磨的《书香天下》剧目及演出,亮点纷呈。“用湘剧展现女书文化,这是非遗传承、保护方式和方法的创新。”除了题材创新,该剧导演张杰表示,《书香天下》在艺术表现手法上多有创意。

在音乐上,该剧既富有瑶族民歌、民俗乡土清纯,又富有湘剧高腔高亢、古朴与柔美,两者交织、穿插、融汇,充满灵动,旋律很美,形成了新韵高腔特色。舞台美术、服饰设计虚实结合、考究,把女书文字的旖旎和戏曲艺术的写意完美地体现出来,使整个舞台简洁、空灵、美丽。

除编剧外,创作班底从策划、导演、作曲、演员到配器、编舞以及舞美、灯光、服装、造型等设计都是学院的师生,有的是学院聘请的资深客座教授。在创演过程中,师生们以舞台为课堂,相互切磋,互相学习,教学相长。学演结合,增强了学生舞台适应性、表演能力,使“课堂+舞台;剧目驱动”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丰富和完善。因此,整台戏的艺术水准就是学院专业教学水平的直接体现。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