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相照 友谊长存

时间:2015-11-11 10:28:08[责编:康蒙]


“国有中外殊,人无夷夏别。落地皆兄弟,何必分楚越。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这是韩国古代诗人许筠描写中韩两国人民深情厚谊的诗句。今天,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湖南省话剧团推出一部讲述中韩友谊的作品《泉涸之鱼》,邀请韩国导演黄浩渊执导,已先后参加了文化部组织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第二届湖北艺术节(特邀剧目)、2015首届湖南中韩经贸文化活动周、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等重要演出。

《泉涸之鱼》剧名取自《庄子•大宗师》: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故事发生在1932—1945年。剧名寓意中韩两国患难与共的历史关系以及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该剧立足国际视野,以史为鉴,歌颂中韩人民共同具有的“仁爱”精神特质,寻找民族气节。有利于中韩之间的友谊,符合习主席提出的国家周边外交“亲、诚、惠、容”的精神。剧中所展现的金九复国之行动与反抗之精神正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相通。当今中国社会,人们对人生价值、信仰追求和民族气节愈加重视。

看过此剧,有感动,有温暖,有心酸,有振奋,在剧情的回味中,拮取一二心得,与诸位分享,但求指点。

首先是取材好,立意新。回望过去,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可曾经的记忆却依然清晰。金九指派义士尹奉吉潜入上海虹口公园日本庆祝天皇生日的大会会场。尹奉吉用炸弹炸死炸伤日本驻上海陆军总司令等日本军政要员。虹口公园爆炸事件震惊世界,中外媒体纷纷加以报道,大大鼓舞了中韩两国人民的斗志。日本悬赏60万大洋捉拿金九,当时在上海,3元大洋可以让普通人生活一个月,中国人民不为金钱所动,从上海到嘉兴到海盐,到处受到中国人民的保护,借用剧中的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话来说,“鬼子要抓的人,肯定是好人!是好人,我们就得帮他,哪怕有天大的难处!”由此可见,日本军国主义是中韩两国人民的共同的敌人,因此,能够团结一致,对付日本侵略者。

避难转移过程中,金九首先来到浙江嘉兴,但很快被日本人发现蛛丝马迹,海盐名媛朱佳蕊刚生产不久,便冒着酷暑,带着婢女与生活物资护送金九辗转来到自己的娘家小住。其间与船娘朱爱宝在船上度过了一段漂流的生活。临青山绿水而居,伴鸡犬桑麻而读,金九却没有居于安乐,一心一意想的是如何在中国坚持开展反日独立运动,建立民主国家,追求民族的独立自主,实现其伟大的政治抱负。而带给我的思考是,当时的中国人民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与韩国人民互相支持,共同反抗日本侵略,可歌又可泣。

由于形势危急,金九一家迁到了长沙,当时的湖南省主席张治中将军妥善安置金九一家及临时政府,并在金九在三党会议因枪击致生命垂危时,安排最好的医生尽全力进行救治。

特别是在重庆的时候,连普通老百姓都没有饭吃,经历过抢米风潮,在物质供应极度匮乏的情况下,每人仍从仅有的一小口袋米匀出一些支援韩国临时政府,这是何等高尚的国际主义情怀!

凡此种种,充分展示了鲜血和泪水、不屈和抗争的中韩两国并肩抗战的历史。

其次,是善于捕捉有典型意义的细节刻画人物性格。金母用干瘪的乳头给孙子喂奶体现出伟大的人伦之情;母亲举起棍杖管教金九则饱含了浓郁的亲情。金九派尹奉吉去虹口公园搞爆炸暗杀。临行前,尹奉吉掏出怀表,对金九说:“我的表是六块钱买的,你的表只值两块钱,再过两个小时,我这块表就用不上啦,我们换换吧”。金九送他走时,只说了一句:“黄泉下相见”。这种细节描写,使得尹奉吉的形象,宛如中国古代荆轲和高渐离一般的存在,又似韩愈文章中提到的“屠狗者”,令人物性格更加鲜明出彩。

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该剧甫一开场,白幕低垂,放映出一部新闻纪录影片,俄而大幕拉起,演员才陆续登场。这让我回忆起小时候,每逢看故事片,前面都会“加演”一部新闻纪录片,非常怀旧,也许暗合了本剧”历史不容忘却“之意吧。

纵观全剧,剧情充实、完整,细节细腻、生动,剧本的情绪渲染和现实感染力都很强,具有很深的打动人的力量。但思来想去,总觉得有点不过“戏”瘾。整个戏是按照时间地点的单纯推移来展开,人物内心的矛盾冲突稍弱,譬如金九与船娘朱爱宝在船上漂流那一段戏。两人朝夕相处,暗生情愫,那艘船已然成为两人漂泊和温暖的一个“家”,虽日久生情,但迫于形势,不可能天长地久,只能隐匿起心中的那份情感。此时如加强人物的内心独白与细节刻划,表现出金九不顾儿女情长,献身于民族解放事业,朱爱宝的善良纯朴、爱国爱和平,将使得人物形象更加立体化。而随着内心冲突不断升级带来戏剧性情节的不断加量,剧情也会显得更加饱满,增加历史人物的传奇吸引力。

文/ 郑 莉 图/ 陈 琛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