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馆|七家咖啡:来这里,体验一场味觉冒险。

时间:2015-11-18 12:50:25[来源:华声在线][责编:王雪晴]

【饮和专栏】意在从饮中感受到已在,享受和乐。人生不止诗和远方,还有咖啡与酒,咖啡非苦,酒不为醉。

【饮和·好馆】寻觅隐藏在闹市之中的小馆,一馆一品,我来这里,只为独一无二的这一杯。 敬请关注公众号:饮和


关键词:咖啡实验场 巴西树上干果 猫
人物:史哥、陈淼
地点:七家咖啡
摄影:史哥、陈淼
文字:王雪晴
     中南校园里,现独栋小屋,大树环绕,盈盈草坪,无车水马龙,无市井之气。这里迎合着我对咖啡馆所有的想象。
     来这里,午后三点,阳光轻拥,摆好吃食甜点,期待着史哥的下一杯咖啡,在最温暖的日子里慵懒到底。

七家墙壁涂鸦,淼淼姐绘制

     七家与两年前不一样了,换了新色。

店里猫也不知不觉换了一批,从前的小七、小九长大后便走出了七家,在院子里自立门户当了霸王。 如今新来的几只小猫都被淼淼姐编进了西游记里,悟空、八戒、黑山老妖、白骨精,场场都是戏。

小猫八戒,店内收养,来时全身皮肤起癣,现在已康复

淼淼姐和史哥是七家咖啡的老板,搞艺术出生,都有着放荡不羁又细腻感性的特质。正因如此,自七家开店起,除了像我这样的咖啡钉子户外,便是聚集了各类艺术家们,画画的、玩摄影的、搞音乐的,七家咖啡一度被戏称做“河西文联”。

平日里,看淼淼姐上下打理店里的大小事物,看史哥几天不眠不休的埋头到烘焙房里,把新到的咖啡烘焙机拆得满地,再重新组装。 “ 做咖啡如果不从烘豆开始,对咖啡的理解就不会完整。做咖啡也不能只看到所谓权威的东西,好的豆子固然有优秀的品质。若是不断的深究和尝试,在评价不好的豆子中也能发现新的亮点。”

最早的那一台咖啡烘焙机,是多年前史哥手制出来的,现在被史哥钉在了七家的后墙上,是艺术品也是勋章。

史哥自制的咖啡烘培机



巴西 树上干果 ▪ 手冲
NY2 FC 16目
来自于希腊多产区、巴乌庄园
      对于史哥而言,做咖啡就是种对可能性的探索,这一次史哥使用四种思路去理解同一款咖啡豆。
      树上干果,便是咖啡樱桃在树上自然干燥的处理方式,其间不仅充分吸取树上的营养成分,同时也吸收大量阳光,所以香气、甜度以及风味会更丰富。
第一杯咖啡入口,重苦的味道贯穿整个口腔,仅在尾端感受到了微小的酸味。口感醇厚扎实,犹如流淌的黑苦巧克力浆,并伴有着浓厚的草本气息。
烘焙方式:
这一锅豆子做了二次烘培
第一次,中小火执行10分钟,接近一爆的位置,下。
第二次,烘完另一锅豆子后,趁炉温高,大猛火三分钟。
♦ 第二杯咖啡入口,强烈的涩感袭来,将巴西咖啡原有的涩感无限放大,并伴有树皮般的苦感,口感复杂不清澈,生津挂口,有清新的青草香气。
烘培方式:
尽可能少磨掉豆子的物质,中小火脱水3分钟左右,中大火至9分11秒一爆,持续30秒后改小火,11分17秒下,中度烘焙。
♦ 第三杯咖啡入口,很独特,甜感十足,但是滋味流淌的速度很快,苦与酸缺失,没有任何明显的回味,如同快速喝掉一杯水一般。
烘培方式:
一炉慢火,小火持续11分钟脱水,很充分的脱水。加到中火维持到14分10秒开始一爆。再关微火至21分钟下,深烘。
♦ 第四杯,则是正常的巴西风味了,比普通巴西咖啡有着更好的口感,不仅酸味和甜味绝佳,苦味以及均衡度也非常棒,整体干净、舒畅。
烘焙方式:
是曲线保守的正常巴西,小火脱水4分40秒,摧火至11分一爆,改微火至13分50秒下豆。
      “ 我并不在乎它是巴西还是雪菲或是曼特宁,它首先是被忽略了风味的咖啡豆,一颗种子或果核。其次才考虑这款豆的密实度,含水量,生豆的加工工艺,原有风味之类。因为我在冒险,味觉冒险。”史哥如是说。

味觉冒险之后,饥饿感袭来,此时来一份足量的“雪顶方塔”是最佳的选择。

几年前,咖啡对于我来说还是一杯黑色苦水,不理解史哥的沉迷,对此却又十分好奇。于是每日流连,坐在吧台和史哥一起喝掉十多杯做法不同的咖啡。慢慢的,咖啡的味道似乎和从前不同了,苦里还有各种滋味,和生命一样。


snow Q & A - 史哥、陈淼

Q.为什么来到长沙,到这里多久了?
史哥:我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
陈淼:09年来的长沙,为了我那傻老公在这里呆下来了。

Q.心中最美好咖啡馆的样子。
史哥:在不卖装修但舒适的店。朴实简单的工作室之类非商业卖场更好。
陈淼:没有最理想的咖啡馆,只有最合适的状态。

Q.最想一起喝咖啡的人是谁?
史哥:谁都可以喝咖啡,咖啡已与我的心情或思想无关了。
陈淼:我可不可以说几个性感的男星啊……高颜值就是高能量(笑),这句话是艺术家郑国谷说的。其实我内心还是和老公一起喝咖啡呢,如果你们要是想让我有文化点,我就说是陆羽。


小编推荐

咖啡:
巴西树上干果
肯尼亚AA

甜品:
雪顶方塔
蒜蓉芝士方塔



♦ 七家咖啡
地址:中南大学南校区电影院旁(蓝色小屋)
营业时间:14:00~23:00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