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位作家在桂阳县进行文学创作采风

时间:2015-11-30 16:45:19[来源:湖南作家网][责编:康蒙]

11月26日至27日,应桂阳县文联、桂阳县作家协会邀请,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谭谈,湖南省作协副主席、省散文学会会长、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湖南分院院长梁瑞郴,省作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带队的文学采风团在桂阳县进行文学采风。20余名作家先后走访了桂阳县洋市镇庙下古村落、桂阳文化园、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共和农村邱家村等多个人文、自然景点,近距离考察历史遗址,探访城乡风貌。



作家们在宝山矿区公园合影留念

庙下村始建于北宋祥符年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全村保存比较好的明清古民居270多栋,村中古井、凉亭、祠堂精心布置,与古建筑群完美融合,具有鲜明的湘南民居特色和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目前,该县根据已着手加强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全面提升庙下村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水平。村边的一株几百年树龄的银杏树下,来自汨罗市的青年小说作家潘绍东表示,桂阳县素有“楚南名区、汉初古郡”美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灵山异水,风光如画,很有魅力。特别是像庙下这样规模的古村落,已经很少见了。采风活动是对生活的一种深入和体验,像古村落这些人文景观能给文学创作带来灵感,这种接地气的采风活动很好。

宝山俗称宝岭,古称“大凑山”,原地名叫子龙,是三国时期赵云攻略桂阳郡屯兵的地方;也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发明者蔡伦的出生地。这里矿藏极为丰富,有铅、锌、银、金、钼、铼、铋、铜、硫、铁等多种有色金属,是中国自汉代以来历代官家炼银、冶铸的地方,天下第一农具(神农作耒)和天下第一剑(尚方宝剑)的原材料均出自宝山。



作家们在庙下古村参观访问



作家们走访桂阳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共和农场邱家村

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景区)有国内罕见的露天单体采矿区、中南有色矿山较为现代化的竖井、世界最大的古铜币主题雕塑、财富大道;井下有色彩斑斓的孔雀石、晶莹剔透的冰晶针、刺激的矿井探险和3D电影,而古时遗留下来的众多老窿洞,更是一部千百年来宝山悠久的采矿史。古代采矿遗址、现代采矿遗址交互辉映,以矿冶历史文化为主题,展示古代和现代采掘工艺流程。女作家彭赞表示,在宝山,既看到了几百上千年的古矿区,又领略了现代化开采的文明进步,让我获取新奇的体验,不虚此行,回去后要写几篇文章来反映这种新奇的体验。

采风途中,桂阳县的本土作家雷昌仁说,今天能和像谭谈、梁瑞郴这样的名作家近距离接触,又和这么多青年作家朋友在采风中得到了交流,广交了朋友,作为东道主,很有幸能接待这样的采风活动,希望作家们能用自己的生花妙笔,宣传桂阳,推广桂阳,让更加的人了解桂阳,让桂阳这颗湘南明珠更加熠熠生辉。

■记者 刘哲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