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馆|比例:不要错失爱上咖啡的机会

时间:2015-12-02 13:20:03[来源:华声在线][责编:王雪晴]


【饮和专栏】意在从饮中感受到已在,享受和乐。人生不止诗和远方,还有咖啡与酒,咖啡非苦,酒不为醉。

【饮和·好馆】寻觅隐藏在闹市之中的小馆,一馆一品,我来这里,只为独一无二的这一杯。

敬请关注公众号:饮和


关键词:意式浓缩  SOE  苏拉威西  酸甜感

人物:郑南

地点:比例咖啡 Be Lived Cafe

摄影:叔 王雪晴

文字:王雪晴

挑了一个好天气,赶早来到这里,看郑南调试咖啡机器,看络绎不绝的人推开这家咖啡馆的门。这是一家过于简单的咖啡馆,简单得只有十个吧台位,简单得无需纠结喝哪一种咖啡。

当咖啡成了主角,没有精致华丽的修饰又何妨。冬日里,店里的暖气开得很足,加上暖黄色的灯光,足以让人感受到舒适和温暖。

店内吧台

墙上黑板

一款精品意式,一款手冲。小黑板上标注的便是今日店内供应的咖啡。 店里咖啡豆通常更换很快,不是自家烘焙,却是来自于五湖四海的好品质咖啡,大多都具备了酸酸甜甜的共性。

    店内少有口感醇苦的咖啡,源自于店主郑南对咖啡的喜好,以及对一杯好喝咖啡的理解。对大部分客人来说一杯香甜微酸的咖啡更易于接受,无论是制作成soe或是加入鲜奶的花式咖啡都是不错的选择,好喝的,便是好咖啡。
    而出品一杯稳定好喝的咖啡并不简单,需要咖啡师付出大量的精力去调试。

店主郑南

每天咖啡豆都会呈现不一样的状态,做意式浓缩时差异性尤为明显,所以需要每日调适,来保证每天的出品都相对稳定。

“ 做咖啡师是一件相对枯燥的事情,每天调磨,要试上10来杯咖啡,清洗机器都要1个多小时,不清洗干净第二天的咖啡一定不好喝。一天还好,365天每天都如此是很难坚持的。”店主郑南告诉记者。

印尼▪苏拉威西▪ 水洗 SOE

     一款美好单品意式浓缩(SOE)优势在于感受口感均匀饱满的基础上,更能享受到豆子本身优越、独特的风味。

入口前,便能嗅到浓厚的酸甜气息,入口后有柔顺讨喜的酸味,甜感绝佳,白葡萄般的味觉体验。三口饮完,放下咖啡杯,依然能感受到杯底的坚果气息。

为感受同一款豆子随时间推移所表现出的差异性,所以于前后两天时间到达店内,品尝同一款SOE。
▪第一天,晴。杯中酸甜香气浓烈又直接,乳白色的油脂充盈丰厚,有稳定均衡的酸甜感,杯底有浓白葡萄味和少许坚果气息。
▪第二天,阴。较之前日,豆子存放的成熟感增加,酸甜气息婉转,附有焦香,酸感相对突出,类似于白葡萄酒体般清爽生津,杯底有烤杏仁味。

单品意式浓缩中没有任何添加,适合接受度高的老咖啡客,但一杯香醇的奶咖会是你第一次爱上咖啡的不错选择。
“ 口感的稳定性很重要,第一次调整是最难得,定好大的框架,之后每天再进行小的调整,就算这样依然会有差异性,这些年来,我都是小心翼翼的在做每一杯咖啡。”

snow Q & A - 郑南

Q.为什么来到长沙,到这里多久了?
郑南:我是长沙人。

Q.你偏爱哪种类型的咖啡。
郑南:各种各样的黑咖啡,偏果味,酸甜感的。

Q.对咖啡的看法。
郑南:喝咖啡其实很简单的,就是一个普通饮品,有些客人老是问我是不是不喝黑咖啡就不专业,但其实不分专业和不专业,选择自己喜欢的口感就对了。
小贴士
小编推荐

咖啡:

印尼▪苏拉威西(SOE)

白咖啡

♦ 比例咖啡 Be Lived Cafe

地址:贺龙体育馆摩天一号写字楼(天玺酒店南面)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五10:00~18:00

周末、及节假日12:00~18:00

微信号:belivedcafe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