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两颗“绿色明珠”,连成一片清新长廊

时间:2015-12-09 15:32:19[来源:华声在线][责编:王雪晴]

华声在线12月10日讯(记者王雪晴)寻找最美湖乡,探寻散落在湖湘大地上的一颗颗璀璨明珠。12月6日,近百个湖南传统古村落参选的网络平台票选暂告结束。投票异常火爆,有近200万人次的投票,网友们都为自己心中最美的那个村落,投上了最神圣的一票。12月14日,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正式启幕,全国十家门户网站的记者,将走进这些蕴藏着丰富历史文化和生态魅力的古村落,掀起探秘湖湘精神图腾的热潮。

娄底新化正龙村、邵阳城步大寨村、永州零陵区干岩头村、郴州苏仙区坳上古村……这些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精华的古村落,究竟有着怎样的美丽和历史记忆?12月9日,华声在线推出寻找“最美湖乡”图片系列专题,让网友们先睹为快。





城步县大寨村侗寨钟鼓楼,钟楼和鼓楼是侗族标志建筑,是侗族进行重大节庆活动或集中议事的场所,历史非常悠久,展现了侗族建筑艺术的最高境界。




大寨村的村落前耸立着一丛世人罕见的古杉群。这群千年古杉共有38棵,绝大多数生长在溪流的沙滩上,也有几棵屹立在小溪两岸的崖畔上。



廻龙桥与吊脚楼,在旧社会兵荒马乱,秩序纷乱的年代,侗族人民为了防止土匪的抢劫和外部敌人的入侵,通常都在寨子的四周插立竹木桩子。

每逢六月六,长安营乡就会举行很隆重的山歌节。如今长安营乡群众,不论男女老幼,人人善歌,婚丧嫁丧还是日常劳作,都是以歌对歌,歌词信手拈来。



民国十九年(1930),邓小平、张运逸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从广西右江革命根据地向中央苏区集结,途经上堡侗族村寨。

侗寨历史悠久,自宋代以来,侗族人杨姓一支从原徽、诚州所辖地迁徙至距莳竹(今绥宁县寨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较偏僻的黄桑一带深山中.


500余亩梯田环绕村寨,依山修建,层层迭起。在梯田之间,散落着数十座草棚。生机勃勃;金秋时节风吹稻浪,场面壮观;冬天银装素裹,恍若童话世界。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