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博物馆“长沙年·我的年”体验老长沙年俗今日上演

时间:2016-02-02 17:53:14[来源:华声在线][责编:刘玉锋]

华声在线2月2日讯(通讯员 舒心 记者 刘玉锋 图 郭立亮)2月2日,农历小年,长沙博物馆。长沙年·我的年”微展开幕,200多名外国留学生和市民,一起体验长沙年的传统文化。长沙市文广新局调研员唐晓、长沙市文联副主席谢胜文、长沙晚报社编委周艺、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吴帼屏、长沙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邱建荣、湖湘精品木雕馆馆长赵雄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舞狮、湘绣、剪纸、灯谜、棕编、皮影戏……20余位艺术家现场展示与过年有关的传统技艺,展现湖湘地区充满年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老长沙年俗。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手工艺的魅力再次绽放,浓浓的年味在长沙博物馆四处弥漫。据统计,截止至下午4点,当日入馆观众5078人。

领导和嘉宾向留学生代表赠送了“马上封侯”滩头年画及特制的毛主席题写的“福”字。

剪纸艺术家张询为“长沙年·我的年”系列活动专门设计的剪纸团花作品。团花中猴子的形象活泼可爱,具有喜感。团花的中心是莲花和鱼,意为连年有余。周边的喜猴手持寿桃,桃花牡丹绵绕,寓意吉祥富贵。对联设计本次活动主题:长沙年,我的年。全图寄托着圆满、吉庆、祥和的美好寓意。

在阵阵锣鼓声中,“狮子”在梅花桩上灵活地炫技,浓浓年味弥漫全场。

邬建美、柳建新、袁巧林、刘雅四位湘绣艺术家现场传授湘绣技艺,外国留学生和市民一起体验湘绣魅力。

曾燕辉、林戈、马雪琴、吉贤国、柳干宁、范雅军、闻若素、张珊红、张询、陈鸷,10位剪纸艺人齐聚长沙博物馆,剪刀在她们的指尖游走,美丽的窗花绽放于长沙博物馆。 

棕编之巧与湘绣之美、菊花石刻之奇,并称为“长沙三绝”。相对于这二者,棕编一直略显“低调”。长沙棕编市级非遗传承人周佳霖,这位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女子,用她的纤纤素手教授孩子们制作出精美绝伦的棕编工艺品。

“村口大树”下,博物馆“古戏台”上精彩绝伦的皮影戏缤纷上演。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