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风景区本周五起试行交通换乘管理

时间:2016-03-23 14:42:02[责编:黄煌]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 (记者 黄煌) 3月25日,本周五,韶山风景区将试行交通换乘管理,进入景区的车辆须按规定停放在游客中心,游客进入景区可步行或换乘旅游环保车进入景区游览。23日,记者在游客中心现场看到,一楼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已提前进入工作状态,而中心大厅外的旅游环保车更是整齐干净的一字排列,整装待发,据韶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科介绍,目前韶山风景区交通换乘管理试运行各项准备工作均在有条不紊的展开,只待试运行启动当日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各方来客的“验收”。

多方筹备,力促试运行顺利进行

据了解,为试行交通换乘管理,韶山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广泛征求了韶山市内外各方意见,考察学习了国内类似景区做法,听取了相关方面专家意见,与省韶山管理局达成了共识。尤其是试运行前期,韶山市委、市政府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成立督察组,对各相关单位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积极走访做好卡口内村民群众工作,及时向各旅游企业发布信息等。刘科表示,目前游客中心已经全面竣工并通过验收,投入运行后能满足同时停靠400台大巴车和2000多台小汽车、日均发送2万名游客的要求。

环保车循环运营,便利游客换乘

换乘管理,具体如何实施?据介绍,韶山风景区已成立并运行旅游环保车队,来韶旅游车辆统一停放在韶山风景名胜区游客中心停车场,游客换乘旅游环保车进入景区游览。旅游环保车在景区内实行循环运营,在主要景点设置停靠站点,并根据实际需要设置招呼站。“十一”、“春节”等旅游高峰期,旅游环保车将游客从主、次入口送至景区核心区域入口,游客在核心区域内步行参观。

由于韶山风景区是开放式景区,换乘管理后,景区内居民的出行又将如何协调?刘科表示,旅游环保车之外,韶山还将开通景区环保通勤车,为本地居民和韶山学校学生提供免费公共交通服务。环保通勤车停靠点根据居民居住出行情况设置,与景区外公交车实现无缝对接,韶山市居民凭本人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一证一人免费乘坐。

景区提质,继续发扬红色教育基地作用

试行交通换乘,游客步行或换乘环保车进入景区游览,对韶山作为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会有什么影响?对此,刘科解释到,实施换乘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景区旅游秩序、交通秩序、生态环境,这将为红色旅游提供良好的环境。

外界关心的会不会捆绑票价问题,刘科表示,韶山风景名胜区实施交通换乘,不会改变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免费开放性质。核心景点如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依然不收门票,现有收费景点门票也不会与环保车票捆绑销售。试运行期间,来韶游客将可免费换乘,待将来各项条件成熟后,环保车将向游客收取适当费用。环保车票价将按照体现公益性的原则,由物价部门进行调查核算,依程序报上级人民政府批准。同时,景区将建设游步道和自行车系统,为来韶游客提供多种交通选择。

延伸阅读————

旅游高峰期,如何做好换乘管理

换乘管理是为了更好的对景区进行提质改造。每年12月26日,逢毛泽东主席诞辰,都有超10万人涌入韶山核心景区,遇到类似旅游高峰,韶山风景名胜区又该何如做好换乘管理呢?

刘科表示,游客高峰时期,公安交警对相关道路实行交通管制,游客中心停车容量超限后,将会引导游客从清溪入口换乘旅游环保车进入景区,并利用市区现有各单位场地,道路等停车。如仍不能满足需求,则将车辆引导至高新区、高铁站广场等区域停车,旅游环保车在停车区域将游客接至游客中心换乘。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