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送游客10万多 五一小长假韶山换乘管理被点赞

时间:2016-05-02 19:05:36[责编:黄煌]

华声在线5月2日讯 (通讯员 李饰峰 韩繁 记者 黄煌) “换乘管理后,交通不再拥堵,基本改变了以前游客进不来居民出不去的窘境。现在景区更干净了,环境也更美了。”五一小长假,省内不少景区迎来客流高峰,而对于刚刚试行交通换乘管理一个多月的韶山风景区来说,不仅迎来了客流高峰,更是迎来了换乘管理的一次“大考”。面对客流人流车流的接踵而至,5月2日,记者在韶山风景区现场采访发现景区路段空旷清爽,游客通行顺畅,这和此前韶山逢节必堵的景象截然不同,不少游客和居民都对换乘管理点赞。数据显示,截至到5月2日下午5点,韶山风景区交通换乘管理中心小长假期间共运送游客101170人,停车场停车15197台,环保车发车数共1323班次。小长假期间,景区没有发生游客滞留和投诉的现场,运行基本正常。显然,这次大考,韶山风景区交上了一份令外界满意的答卷。


路通顺了,居民心情顺了

“以前只要放假,尤其小长假,家门口这条路白天都是堵住的。我们住在村里的基本出不去。”回忆起换乘管理前的经历,家住韶润村的居民彭思明表示简直“苦不堪言”,彭思明的家正好在韶山风景区主入口通往核心景区的路上,他表示,“以前只要客流高峰一来,我们交通出门基本靠走。严重的时候,走路都不方便,因为路上都是车,有些车开到马路边边上,堵车的时候还有摩托车在其中穿插,人走着很不安全。”

数据显示,近年来来韶自驾游客持续增长,去年10月4日来韶车辆达到13000台,车辆从景区一直堵到韶山高速收费站以内10公里处,沿途15公里路段内车辆行驶异常缓慢,景区内停车场满负荷运营。为破拥堵困局,2016年3月25日,韶山风景区试行交通换乘管理,对进入景区内的各类车辆实行分区分类管控,进入核心景区的车辆须按规定停放在游客换乘中心,游客可步行或换乘旅游环保观光车进入景区游览。

5月2日上午,记者在彭思明家门口的马路上观察,由于试行交通换乘管理,景区内的道路可用空旷清爽来形容,而彭思明对此也是深有感触,“以前只要放假,我基本处于失联状态,因为朋友约我出去玩,我都去不了,不是我不想去,是景区堵得我实在出不去。实在要出去的话,我只能靠走,那要几个小时,但现在我是想出门随时都可以。”谈到换乘给他带来好处,他给了记者一个最直观的事例,“你看我马上要去赶10点53的高铁,现在10点20我还敢在这里接受你们的采访,就是因为不堵车了,现在开车去高铁站只要十分钟。以前我哪里敢啊,至少要提前2个小时出门。”


时间省了,游客心情顺了

试行交通换乘管理,最直接的体验者是游客。五一小长假3天,韶山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1.9226万人次。来自成都的游客刘先生是第二次来韶山,这次他带了一家老小9个人来到主席故乡。一出高铁站,一家老小就找到了前往游客中心的大巴。“从游客换乘中心过来到故居,时间好快,估计只花了十来分钟吧。”刘先生表示,这个速度和他记忆中上次来韶山差别相当大,“我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了。”去过不少景区的刘先生对换乘管理连连点赞,“这样对周边环境保护有好处,私家车进入景区太多,造成景区拥堵,对游玩的人来说最不方便了。”

从株洲前来韶山游玩的向先生也有相同的感受,“株洲到这边距离很近,但是去年国庆我开车来,在高速上没花多长时间,在景区里面倒是堵了3、4个小时,真的是‘醉’了。”向先生表示,“这次来,早早的把车停好,换乘过来,几分钟就到核心景区。我起码可以省掉一半多的时间,景区里面车也很少,带小孩来玩觉得更安全。”

换乘管理带来交通的改变,不仅是路顺了,游客的心情也顺了,车辆之间的刮擦碰撞事故率也是直线下降,韶山市交警大队队长郭智新接受采访时给记者简单举例了几个数字,“前天(4月30日),交通报警只有4起,昨天(5月1日)客流量最多,但也没有超过10起。以前节假日,大量来韶车辆堵在路上,事故多,交警队出警派警根本忙不过来,现在真的是明显改善。事故至少减少了一半以上。”



多项举措,促景区秩序井然

随着交通的改善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来韶自驾游车辆呈井喷式发展。以5月1日为例,数据统计,当天韶山游客换乘中心换乘出票47384张,其中团队游客仅5000多人,这意味着,来韶游客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都是自驾游客。

韶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此次五一小长假,韶山风景区采取了多项举措迎五一客流高峰,特别是自驾游高峰。停车方面,除了扩容游客换乘中心停车场外,还准备了详细的应急预案,一旦游客换乘中心停车场接近饱和,便及时引导车辆至韶山市内各单位、院落停车场,并及时发布交通信息,对车辆进行引导和分流。环保车方面,为应对客流高峰,湘运公司紧急从湘潭增调了25台环保车,35位司机,随时待命,对景区换乘管理进行补充和协助。这样一来,全天共有近100台环保车在景区内循环运行,满足游客换乘的需求。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