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国有文化产权股权指定交易平台联合利国文交所亮相文博会

时间:2016-05-12 13:32:38[责编:黄煌]

华声在线5月12日讯 (记者 黄煌) 文脉潇湘、创意湖南。5月12日,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湖南省国有文化产权股权指定交易平台”正式亮相深圳文博会。这是我省首个国有文化产权股权指定交易平台,是我省加快文化要素市场建设、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的重要举措。

此举也意味着未来我省国有文化产权、股权变动应在联合利国文交所公开进行,从而确保国有文化产权股权交易规范运行、健康发展。同时,我省国有文化产权股权变动交易,企业、投资者、受让方应当凭湖南省文资办批准文件、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出具的《产权交易鉴证书》等证明文件办理相关产权权属变动。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中央有关部门也一直在积极推动文化产权交易,促进文化资产要素流动。中宣部等五部委下文要求“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必须在上海和深圳两个文交所挂牌交易”,湖北、山东、北京等省、直辖市先后出台文件和细则,要求必须在指定的文交所进行国有文化产权、股权变动交易,做到“应进必进”,同时还出台了非国有文化产权交易的鼓励政策,做到“能进皆进”。

作为文化大省的湖南也一直在推动文化要素市场建设。在这其中,规范和促进国有文化产权交易、防止国有文化流失、让国有文化资产要素在一个公信力平台上流动正是关键一步。

2013年10月中旬,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视察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时强调指出“文交所为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对接,建立了良好的服务平台。要在实践中进一步规范与创新,让文化资产流动起来,文交所要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2016年4月14日,省文资办批复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同意“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湖南省国有文化产权股权指定交易平台”,批复中要求联合利国文交所“为通过平台公开挂牌交易国有文化产权股权的单位出具用以办理相关产权股权权属变动登记手续的证明文件”。这是湖南省强化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金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定省内国有文化产权股权交易在联合利国文交所进行,符合中央进一步推动国有文化产权股权交易的方针政策,“有利于我省进一步规范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创新了我省国有文化资产交易模式,同时有利于我省国有文化单位加强自我规范管理、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资产增值保值。”他希望联合利国文交所作为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控股的文交所,“以此为契机,规范运作,切实防控风险,以服务我省国有文化产权股权交易为基础,完善文化产权认证、评估、登记、备案、转让、使用等产业发展链条,为进场的国有文化企业提供资产评估、资产流动、资产融资、资产孵化、政策咨询等系列服务,让国有文化产权股权交易成为我省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是经中宣部、文化部、商务部、中国证监会等七部委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金融办进行业务监管,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控股的全国性文化产权、股权交易及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