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造吗?“湖南定向越野专业竞技水平世界一流”

时间:2016-05-25 14:37:31[责编:刘玉锋]

4月23日——7月23日,华声在线微信公众号(hszx_voc)开通“山水洲城快乐智跑”发现长沙城市定向越野赛,线上实现参赛、打卡、评奖等环节,选手们每天24小时都能参与。

声在线5月25日讯(记者 潘梁平)4月底,由长沙市体育局、长沙市旅游局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山水洲城 快乐智跑”发现长沙城市定向越野赛(以下简称“发现长沙”)启动仪式在烈士公园举行。比赛设置了“英雄长沙”、“人文长沙”、“吃货长沙”三大主题。线路包括橘子洲、岳麓书院、坡子街、两馆一厅等23个体现长沙城市特点的任务点。你可以趁着晨光微露,去烈士公园、橘子洲头追忆往昔“英雄”;可以踏着正好春光,往岳麓山、三馆一厅感受当年意气风发;可以披着晚霞暮色,往坡子街细品特色美食。3个月的时间,你会发现长沙这座“山水洲城”的点滴美好。

转眼一个月时间过去了,“发现长沙”已有逾万人参赛打卡,十万多人点击相关链接关注赛事,还有不少围观群众还在观望。

那么,定向越野到底是个什么鬼?

“发现长沙”线上线下结合的定向越野赛又好玩在哪里?

别急,不如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湖南的定向越野发展……

目前,定向越野运动在全国悄然兴起,据记者统计,仅仅3月,全国有定向越野活动进行的城市超过了30个。有人不禁要问,定向越野是什么东东?湖南有人玩吗?

“湖南定向越野运动在专业竞技领域的水平绝对可以称得上世界一流。”

说这句话的人叫胡智勇,在他身上的头衔很多,如果只是以长沙市南雅中学体育老师与长沙市定向越野协会副主席的身份讲这句话,你可能觉得他有些夜郎自大。但是胡智勇还有另外一层身份:现役中国定向越野青年队教练。

近10年,长沙南雅中学、宁乡十中、明德中学、地质中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中学与高校为中国定向越野队输送培养了运动员近20人,从南雅中学走出去的李翔代表中国队连续三届夺得定向越野亚锦赛冠军。

让人不免唏嘘的是,即使湖南定向越野高手们在国际上拿金牌拿到手软,社会对于他们的认知或许还比不上一支业余篮球队。

定向运动中国起步晚,湖南更晚

定向运动起源于瑞典,最初只是一项军事活动,主要为训练士兵利用地图和指北针在野外生存作战的能力。20世纪初才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方式在欧洲兴起并流行。

1961年国际定向联合会(IOF)在丹麦哥本哈根成立,将定向运动按照运动模式划分为定向越野、滑雪定向、山地自行车定向和轮椅定向4个项目。

定向越野又称徒步定向,是定向运动的一种。中国最早举办定向越野比赛可以追溯到1983年,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学院首次在广州白云山上组织了一次“定向越野试验比赛”。

“一直到了1995年,中国才成立了定向运动协会,跟瑞典、丹麦等国家相比,起步是非常晚的。”胡智勇说道:“湖南的定向越野运动起步就要更晚一些,我算是最早进入定向越野领域的一拨人了,那也只是16年前的事情,到了2014年,也是由我倡议发起成立的长沙市定向越野协会。”

学生是参与主力军,群众基础薄

“虽然我们的专业队在国际上取得了不少好成绩,但是我们的群众基础依旧是非常薄弱的。”长沙市定向运动协会主席胡惕炎说道:“协会成立之前,我们特地到北京与广州等定向运动发展较好的城市考察过,湖南这边的群众基础跟它们还是没得比,回来一说,大家都觉得定向越野应该是一项专业要求比较高的运动,没开始玩就已经有了抵触情绪。”

从长沙市定向运动协会成员构成就可见一斑,“目前,协会共有成员单位20多,绝大多数都是学校,社会上的企业只有极个别的。”胡惕炎介绍:“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专业队,学生练定向越野也主要是为升学考虑,这些学校每年都会有专项的升学名额。”

胡智勇也说,“以前组织定向越野比赛基本都是学生参加,不过现在情况正在慢慢改善。”

10场亲子赛,欲激活定向越野

近日,一场由长沙市定向运动协会主办的长沙市定向运动联赛在长沙师范学院、长沙县特立公园快乐上演。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定向越野吸引了很多孩子的家长参与其中,与孩子一起完成一项周末亲子赛,也让不少家长乐在其中。

近200人参赛的热闹场面也让胡智勇看到了一些令人欣喜的变化,“这次比赛,有很多参赛者是通过网络自行报名参赛的,这在以前是几乎没有的。”

“而且有家长参加完比赛后跟我交流,说定向越野的确有意思,虽然看着路程不远,但是要照着地图找点,可以跟孩子一起合作学习,也是蛮挑战体能跟毅力的。”胡智勇说,“当时组织亲自类型的比赛就是想着通过学生带动家长的方式,让更多的家长知道定向越野这项运动,体验这项运动带来的乐趣。”

据胡智勇介绍,类似的亲子定向越野比赛,今年长沙市将总共举办10场。

相关链接

扫一扫,跑一跑

“发现长沙”城市定向越野赛等你来

4月23日——7月23日,华声在线微信公众号(hszx_voc)开通“山水洲城快乐智跑”发现长沙城市定向越野赛,线上实现参赛、打卡、评奖等环节,选手们每天24小时都能参与。本次活动还得到了烈士公园管理处、橘子洲风景区管理处、长沙音乐厅、长沙市太极拳运动协会、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五湖四海户外用品店、湖南花瑶花化妆品有限公司、湘当年怀旧餐厅、高原姑娘牛肉面的大力支持。

【比赛规则】

1、选手打开手机GPS和蓝牙,然后关注华声在线微信公众号,进入“发现长沙”专题区,点击“城市定向越野赛” 专区参赛;

2、进入专区后,选择自己所在地的参赛地图及线路;

3、可选择任意打卡点、以任意顺序开始比赛。选手到达指定打卡点,使用微信摇一摇,摇到打卡页面后点击进入,并找到模板中所示地点拍照上传,完成签到;

4、完成任务的选手点击“我已完成全部签到”,可获得抽奖机会3次,百分百中奖哦。选手完赛后在朋友圈进行分享将获得额外1次抽奖机会。

【成绩收录】

1、选手完成所有打卡任务后,系统根据第一张照片至最后一张照片上传时间,自动计算选手比赛用时;

2、系统将自动对所有选手的成绩进行实时排名,将对每条线路的周前三名、总排名前三名进行奖励。比赛还设有综合总排名,即完成所有线路打卡的前三名将获得更为丰厚的奖品。

“发现长沙”随手拍规则【活动规则】

1、选手关注华声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发现长沙”专题区,进入随手拍专区参赛;

2、选手上传自己所拍长沙任意地方照片,并为照片命名,对照片拍摄时间地点进行简单介绍;

3、主办方将对所有作品开放投票通道,选手可邀请好友为自己作品投票;

4、作者须保证作品原创性,作品一经公开,因非原创所引起的任何纠纷和法律责任均与主办方无关;

【成绩收录】

1、作品最终得票数占最终得分的70%;

2、专家组打分占最终得分的30%;

3、最终得分越高的作品排名越靠前;

4、主办方将对前三名进行奖励。

主题 线路 签到点

英雄长沙

烈士公园 北门湖湘太极博物馆—-西门潇湘奇石馆-烈士公园南门-英雄纪念碑-迎丰桥

橘子洲 古董钢琴博物馆—诗词碑—桃园—两型社会展览馆—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

人文长沙

岳麓山 毛泽东雕像—岳麓书院—爱晚亭—观光长廊—长沙电视塔

两馆一厅 乐聚健享生活馆-长沙图书馆-长沙音乐厅-水文监测塔-洞庭渔歌雕像

吃货长沙

坡子街 火宫殿—魅力四射酒吧-贾谊故居—太平粮仓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