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2016】长沙将探索体育产业跨越式发展“长沙模式”

时间:2016-06-24 22:43:51[责编:刘涛]

长沙市建设现代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落实推进会举行


华声在线6月24日讯(记者 刘涛)今日上午,长沙市建设现代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落实推进会在长沙市政府举行,市政府办公厅秘书长谭勇、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长沙市建设现代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目标包括,力争到2017年底,市县两级建成功能完善的公共体育场馆,城区建设18个社区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80%以上的区县(市)建有全民健身中心,100%的社区(村)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每万人体育场地数达到1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平方米,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率70%以上,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50%,社会体育指导员占总人口数的千分之三,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比较健全的具有长沙特点的现代体育公共服务体系。这些目标通过三年实现,而2016年的重要工作包括在全市建设32个乡镇(户外)全民健身中心和1000处全民健身工程。

无论是2016年的工作规划,还是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正好在时间上过去了一半。对于进度,李平介绍说:“基本上按照进度走的,2016年我们第一步验收2015年的工作,然后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布点、部署,然后进行集中招标采购,因为在这之前工作都已经启动,所以都在按计划推进。18个社区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去年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今天开会也是部署今年三分之一的任务,2016年的任务可以按部就班的完成。”

在国务院将体育产业发展提至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后,长沙市政府和体育局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李平认为长沙体育产业有自己的特色,“长沙体育产业相对基础薄弱,但氛围浓厚。”李平认为,体育产业要以群众体育为基础,以群众体育设施为载体,“长沙是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民间对体育的需求旺盛,氛围浓厚。长沙群众体育活动多氛围浓,能够带动体育消费,使体育产业得到良性发展。另外,体育与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关联非常紧密,而长沙文化、娱乐行业发达,在融合发展过程中,体育和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也是长沙体育产业的特点。

李平认为长沙体育产业目前发展态势非常好,“生产性的体育企业看好长沙,体育生产企业也非常看好体育产业。在这一轮房地产去产能过程中,投入体育产业的积极性非常高,经常有龙头企业希望涉猎到这一块。这几年政府在体育产业的培植和引领方面也做得很好,每年组织很多赛事,拉动了体育消费。”

在谈到下阶段的工作部署时,李平表示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重点要突出便民利民;打造全民健身品牌活动,重点突出品质特色;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重点突出务实创新。”李平还在讲话中提到,长沙市要承办系列高水平赛事,继续承办长沙马拉松、世界名校帆船赛等一系列高水平赛事,以此为载体,探索体育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长沙模式”。

谭勇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第一要咬住目标不放松,把目标细化,分解到各个区县,责任落实到位;第二要保证经费投入,说再多重视,保证经费投入才是真的重视;第三要加强工作领导;第四要加强督查。”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