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校园行系列活动启动

时间:2016-06-29 16:00:15[责编:黄煌]

华声在线6月29日讯(记者 黄煌 通讯员 黄得意)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6月29日,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湖南省旅游局在湘潭大学举办了以“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旅游校园行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纪念建党95周年和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罗迪辉授予湘潭大学“中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并讲话,湖南省旅游局局长陈献春、湘潭大学党委书记章兢出席,湖南省14个市州旅游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近十年多来,红色旅游愈来愈受到关注。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达到10.27亿人次,实现了占国内旅游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到2015年底,全国红色旅游景区达到4A级以上173个,较2014年增加31个,其中5A级26个,接待人数超过100万人次的118个;在纪念馆、博物馆免费开放的前提下,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611.74亿元;直接就业人数和间接就业人数均超过指标任务。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湘潭大学在红色旅游理论学术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近年来,湖南立足红色资源优势,擦亮红色名片,打响伟人故里品牌,连续12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2015年在湘潭韶山创新举办了首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系列交流活动,湖南深入持久开展了红色旅游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活动,国家旅游局先后批准湘潭(韶山)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6月6日湖南省政府专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湘潭(韶山)建设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

罗迪辉说,这些年来湖南红色旅游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许多工作富有开创性,抓得实,发挥了很好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对今后红色旅游发展,他提出,要着力发挥红色旅游教育功能;要围绕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突出发挥红色旅游脱贫富民的积极作用;要结合党和国家重大纪念节点,大力开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要借助“旅游外交”,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国际化发展;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红色旅游队伍素质,进一步推进红色旅游上层次、上水平、上品质,不断打造红色旅游发展升级版。

陈献春在讲话中表示,今年省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红色旅游进机关、进校园、进景区活动,坚持文物、文化、文艺相结合,挖掘和提升红色旅游的思想内涵,着力推进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社区文化、机关文化、企业文化、乡村文化有机结合,引导游客追寻红色印记,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希望,全省旅游行业和旅游院校以这次系列活动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节庆活动,结合重大旅游节会活动,结合学校开学第一课、主题党、团、队日和主题班会等重要教学节点,创新策划、精心组织,深入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活动,掀起湖南红色旅游活动新高潮。

活动仪式上,还授予研究基地红色旅游书屋牌匾、赠送了红色旅游书籍;举行了红色旅游系列图书首发式。湘潭大学、广州大学、广西大学、延安大学、井冈山大学、遵义师范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七所大学结盟成立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高校联盟。湘潭大学学生代表向全国大学生发出了“走进红色景区﹒传承红色基因”倡议。

此次红色旅游校园行活动邀请了六位专家、讲解员组成报告团,湘潭大学400多名师生聆听了首场红色故事报告,报告团还将赴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女子大学、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进行红色故事巡回宣讲,将有上万名师生参与。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