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洲5A景区被摘牌 崀山景区晋升5A

时间:2016-08-03 23:49:56[责编:黄煌]

华声在线8月3日讯 (记者 黄煌) 国家旅游局今天下午发布公告,对近期5A级景区评定复核情况进行通报。通报公布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山区神龙峡景区两家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对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景区、福建省武夷山景区和福建永定-南靖土楼旅游景区3家5A级景区予以严重警告处分,并限期6个月整改。

国家旅游局公告上表示,今年以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部分5A级景区组织开展了质量等级复核。复核工作的重点是,近一段时期以来游客投诉比较集中的5A级景区。此次复核工作对20家5A级景区进行了30多次的暗访检查和情况核实。专家组专家每到一地,都以游客身份深入到景区各个服务区域,对景区的服务设施、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市场秩序等进行全面检查。经过复核,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认为,湖南橘子洲旅游区和重庆神龙峡景区存在的严重问题,已经丧失了5A级景区具备的条件,决定撤消其5A级景区资质。

公告显示,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存在四个重要问题:

1、景区安全隐患严重。景区濒水游客集中区和临江游步道,旅游安全巡查服务缺失;检查中发现,时有游客翻越临江警戒线观景或拍照,却无安全管理人员制止或提示;景区有明确禁烟标志,但吸烟者随处可见,未见工作人员提醒制止。

2、景区环境卫生差。景区厕所革命严重滞后,厕所异味严重、污水污迹多,长时间无人清扫;有的旅游厕所设施设备破损严重,下水堵塞,无法正常使用,残疾人卫生间堆满杂物。景区垃圾箱破损严重,垃圾收集、清扫不及时,垃圾处理站暴露在游客活动区域,异味严重,严重影响旅游环境和质量。

3、景区旅游服务功能严重退化。游客中心设施设备严重缺失,服务功能欠缺严重;主要游客集中区域休息设施严重不足;导游服务欠缺,普通游客讲解需提前一周以上预约;景区部分岗亭无人值守。

4、景区管理不规范。景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存在“黑车”揽客现象。旅游标识指示不准确不清晰,标识牌材质、色彩不统一不协调。

同时,国家旅游局当天还公布了新增的6家5A级景区,其中湖南省邵阳市崀山景区位列其中,其余新增的5A级景区分别为:安徽省芜湖市方特旅游区、江苏省徐州市云龙湖景区、江苏省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云南省昆明市昆明世博园区、云南省保山市腾冲火山热海旅游区。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湖南省旅游局以及长沙市旅游局尚未对此事件作出回应。

相关链接

国家旅游景区分5个等级,AAAAA是最高级别,最低级别是A。要获得AAAAA级,需要在旅游交通、游览、安全性、卫生条件、经营管理、自然资源和空气质量等多个方面满足质量许可。目前,国内共有超200家旅游景点被评为了国家AAAAA级景区。具体到湖南方面,除了刚评上的邵阳市崀山景区以外,张家界武陵源-天门山旅游区、衡阳南岳衡山旅游区、湘潭韶山旅游区、岳阳岳阳楼-君山景区、长沙花明楼景区、东江湖旅游景区也位列其中。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