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另辟蹊径游湘西(内含吃货福利)

时间:2016-08-18 16:44:21[责编:黄煌]

去寻野山野水

专择一隅之地是我旅行的癖好

偏远、小、精致

这样的地方却有着可以放松下来的心情

踽踽独行间

在乡野偏地找回自己

行程:边城—红石林酉水画廊—芙蓉镇—红石林

 

边城•吊脚楼与水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沈从文《边城》

读沈先生的《边城》还是读书时,再次读来愈发对那个边城情有独钟,于是便一人来到了这个小小的茶峒。

边城,原名茶峒,一脚踏三省,西与重庆秀山县接壤,南与贵州松桃县接壤,界以一河相隔,以土家族、苗族、汉族人口居多,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

拉拉渡,连接着边城与河对面的重庆秀山县洪安镇。

用一根特制的木头在钢绳上来回拉送摆渡,没有船桨,每人过河一元钱,哪怕一个人也会拉过对岸。

红石林酉水画廊•扁舟和猕猴

边城不大,偏爱水,于是住过2晚便启程去往有着“小桂林”之称的酉水画廊。登上红石林酉水画廊游艇,在山水间徜徉。

酉水的舒缓宽阔荡漾了整个湘西的梦。无水不成城,酉水河是沿岸土家族的摇篮,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土家人。

▲红石林酉水画廊古色古味的游船

▲酉水河边的芙蓉镇

▲酉水岸边是高耸林立的群石山,非常陡峭。

▲酉水画廊景点猴儿跳,给猕猴们喂食,抢得很欢快

▲许是见惯了船来船往,猕猴一点都不怕人,来一枚特写

▲酉水河上靠水为生的船家

随着晚霞落幕,红石林酉水画廊一行也结束了。这晚留宿芙蓉镇。

芙蓉镇•小食的诱惑

芙蓉镇,原名王村,因刘晓庆主演电影《芙蓉镇》得名,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这里四周青山绿水,尤以贯穿其中的瀑布而闻名,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

和其他古镇一样,青石板铺就的五里长街上,都是各种各样的民俗小物和小食。

湘西盛产猕猴桃,街上也少不了贩卖新鲜的猕猴桃。

湘西腊肉久负盛名

米酒特别好喝,酸酸甜甜的,不过也不能贪杯,容易上头。

看到一家卖野生岩峰蜜的,桌子旁还围着几只小蜂蜜,可见还是蛮新鲜的。

各种鱼干,不管用辣椒小炒,还是选择清蒸,都是餐桌上的美食。

芙蓉镇最为出名的米豆腐,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形状的米豆腐,不过不太符合我的口味,并没觉得有多好吃~

湘西特色——酸辣子,下饭神物!我看到本地人直接用它来拌饭吃。

这个是我最喜欢的,自制豆皮,特别嫩特别香。

红石林•小确幸和山歌

红石林,有着国内罕见的碳酸盐岩石林,属于喀斯特地貌的一种,据说形成历史约有5亿年,红石林地域属地史上所称的扬子古海,海底沉积了大量混合泥砂的碳酸盐物质,经地壳运动和侵蚀、溶蚀作用,形成了这片美丽的地质奇观。

镶嵌在石柱石林间的小路和阶梯,深邃迷人

有很多这种阶梯的景色,在红石的包裹中,拍照特别美。

冰石夫妻,相依相拥的巨石,脉脉含情,相互对视。听说在这里许下心愿,可以让爱情永恒。

在红石林里穿梭,有各种各样的小确幸,看,偶遇一只小动物,可惜我不知道叫什么,有知道的可以告知噢~

化石区里,寻找了许久,开始以为是一个个小石头上有化石,没想到原来所有的印记都留在了大块的石头上~

就连拾阶而上的石板路上,都能遇见三叶虫

红石林中有各种各样的鲜花,随处可见,拾一朵落花在石头上,来个特写~

和石林、天池相映衬下,这些花花草草似乎更有情调~

下到海龙峡,完全不想上去了,简直是夏天的“天堂”啊!气温直降十几度,太阴沁了,大热天的,来这避暑简直要上天!

石柱间的蓝天白云

红石林•飞来石



红石林•人池,荷花开得正盛

爬上红石的“熊孩子们”玩得特别开心,景区的工作人员很负责,看到小孩子爬上去都会大声提醒注意安全。

土家族爱唱山歌,谈情说亲唱山歌、劳作下地唱山歌、逢节欢庆唱山歌……在红石林,有一出山歌情景剧,刚好在现场,便看了一场,还蛮有意思的,最后的nia nia歌真的一听就会,回程的路上像中了魔一样一直在轻哼着“nia nia nia nia nia 阿哥阿妹nia一起,越nia心里越快活”

正如酒香不怕巷子深,景美也不怕地远路偏,此行偏走湘西,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但是收获美景的喜悦完全可以忽略掉旅途中的奔波劳累。走,去湘西!让一切喧嚣走远,去蓝天白云间,寻找旅行的意义。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