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空间+大数据 “数字湖南”基础工程体系建成

时间:2016-08-29 17:05:25[责编:黄煌]

华声在线8月29日讯 (记者 黄煌) 8月29日上午,湖南省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通程国际大酒店召开,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介绍了我省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发展 的有关情况。

方先知表示,目前全省14个市州全部完成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建设,建成了以“一网一库一平台”为核心的“数字湖南”基础工程体系,形成了全省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设施与新型基础测绘空间基准。“一网”即卫星导航定位地面增强系统基准站网,是全省现代测绘空间基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行各业各单位快速、高精度获取位置服务必需的基础设施。“一库”即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基础工程数据库体系,是省市两级地理空间框架的的核心。“一平台”即以省市两级天地图为支撑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方先知还介绍了国土资源“一张图”和专题数据库成果。国土资源“一张图”数据库以全省DOM(正射影像图)数据为基础,建立了集基础地理信息、土地、矿产、地质环境于一体的50多个核心数据库,实现了对全省各类国土资源数据的集中管理和维护。另外,省、市、县国土资源系统均完成了数据中心的建设。全省共有1695个乡镇国土所接入了国土资源网络体系,占全省乡镇总数的94%。

同时,我省自2013年启动地理国情普查工作以来,共形成了覆盖全省的7类成果,包括:遥感影像数据成果、数字高程模型成果、地表覆盖成果、地理国情要素成果、遥感影像解译样本数据成果、基本统计成果、生产元数据成果等。并以地理国情普查成果为基础,通过实施地理国情监测,形成了一系列专题性监测成果,积累形成了海量地理空间大数据。

对于我省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发展,方先知表示,根据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有关要求,今后五年,全省地理空间数据应用发展的总目标是:推动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共享,促进数据融合应用;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实现基础地理信息快速精准更新;打造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体系,动态监测地理空间变化;完善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保障服务能力。主要从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大力推动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共享;二是加快地理空间数据快速精准更新;三是实现地理国情监测常态化;四是提升地理信息保障服务能力;五是构建地理信息社会化应用大格局。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