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2016】长沙少年亮剑!2016年长沙青少年击剑邀请赛开幕

时间:2016-09-04 00:05:25[责编:刘涛]

小队员在比赛中


华声在线9月3日讯(记者 刘涛)今天上午,2016年长沙市青少年击剑邀请赛在聚力冠军国际击剑运动中心雨花训练基地开幕,长沙市体育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钟国林出席了开幕仪式。

本次比赛由长沙市体育总会主办,长沙市体育产业经营有限公司、长体教育公司、长沙市青少年击剑训练中心联合承办。比赛为期两天,共吸引了近200名青少年选手参与。

候场选手


击剑运动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体育运动,在欧洲、美洲,击剑与骑马、赛艇等被列为顶级运动。目前青少年击剑运动在沿海城市发展迅速,近两年引进到长沙,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长沙市青少年击剑训练中心、聚力国际击剑运动中心总监廖高兴介绍,加上他们刚开业一个月的雨花训练基地,目前长沙市已有5家击剑馆,参与人数约2000人。

目前长沙的5家击剑馆中,最早的开设于2013年。聚力冠军国际击剑运动中心贺龙训练基地于去年开业,是长沙第三家击剑馆,目前正好一年。廖高兴说:“这两年长沙击剑运动明显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我们刚来的时候,长沙学习击剑的人不多,随着这两年这种氛围起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击剑,并练习击剑。”不过廖高兴也坦承,长沙参与击剑的人数虽然快速增长到2000人,但不是爆发式的,“相比于足球、篮球、羽毛球等运动,击剑依然是小众体育项目,很多时候都是靠练习击剑的人口头传播,慢慢带动身边的人加入。所以这2000人,并不是突然爆发增长的,比较平均的增长。今年我们开了第二家馆,一是看好这项运动的发展前景,二是我们有不少学员是这附近在,在这里开一家他们上课更方便。”

尽管参与的人数依然不能算多,但参与其中的人却实实在在感受到击倒带来的好处。还在上小学的程鹏参加了当天的比赛,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他的母亲钟小莹表示,这项运动对孩子很有帮助,“程鹏练了一年了,对他改变很大。他以前脾气很爆,动不动就发脾气,不如意就打滚,现在我感觉他成熟了很多。”钟小莹说,“练习击剑后,第一次参加比赛拿了冠军,很开心。但第二次成绩不理想,就很痛苦,还哭了。我们和教练就开导他、教育他,上次在武汉参赛,成绩也不理想,虽然很难过,但比以前好多了,承受挫折的能力强了很多。”钟小莹还告诉记者,教练对于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谢教练挺好的,不但教他们击剑,还教他们做人的道理,教他们如何面对失败。”练剑一年后,程鹏已经自信了很多,比赛前也不紧张,还带着记者看了他夺冠领奖时的照片。

程鹏夺冠领奖照片


程鹏与母亲钟小莹



廖高兴表示,击剑这项运动,能够改变人的气质,培养人的意志品质,是一项值得推广的体育运动。他透露,长沙击剑运动协会目前正在筹备中,未来将举行更多、更专业、更精彩的赛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华声在线微信公众号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