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主题活动,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下月召开

时间:2016-09-20 17:32:06[责编:黄煌]

华声在线9月20日讯 (记者 黄煌 王雪晴 通讯员 王建军) 9月20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新闻发布会。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桦表示,10月18日,2016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将在张家界举办,这也是1991年以来举办的第18届国际森林保护节。

六大主题活动,玩转森林保护节

刘桦介绍,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是我国唯一以弘扬生态文明、宣传森林保护为主旨的公益性节庆活动。2016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由湖南省林业厅和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主办,特邀湖南省扶贫开发办、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体育局联办。本届国际森林保护节的主题是“森林保护·旅游扶贫”,旨在立足森林资源和生态优势,展示交流森林保护、森林旅游、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成果与经验,探索创新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 蝶变的旅游扶贫之路。

本届国际森林保护节包含六大主题活动:一是活动开幕式。包括 “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授牌、湘粤两省林业厅签署森林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湖南省扶贫开发办与张家界市人民政府签订旅游扶贫战略协议、签订武陵山片区森林旅游扶贫战略联盟合作协议等内容。二是张家界武陵源自行车穿越森林挑战赛。将邀请2000名全国自行车大赛知名选手参加。同时,将举办“醉美武陵源”摄影展和千名摄影师采风活动。三是中南地区国有林场年会和湖南省森林旅游工作会议。四是武陵山片区森林旅游扶贫研讨会暨媒体互动会议。由湖南省扶贫办牵头,组织湘、鄂、渝、黔四省市武陵山片区市县代表,就森林保护与旅游扶贫开展研讨,并与媒体互动。五是“醉美武陵盆景”博览会。由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张家界市林业局、张家界市武陵特色花卉研究所共同举办。六是开展公益宣传。包括组织观看电影《梦萦张家界》,举行“醉美武陵盆景”“醉美武陵源摄影”“自行车穿越森林挑战赛”颁奖晚会和活动闭幕式等。

森林+旅游+扶贫 湖南拟打造领先全国的森林康养产业集群

“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是一对矛盾。张家界1988年建市以来也面临这个问题。一方面,张家界属典型的老区、山区和贫困地区,群众有强烈的致富和发展要求;一方面,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又要求我们不能有高能耗、高污染的工业项目落户。”刘桦介绍说,“多年来,张家界牺牲眼前利益换取长远发展,至少否决了100多个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涉及投资达数百亿元。”

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柏方敏在发布会上介绍表示,湖南省将以张家界等地为重点,打造领先全国的森林康养新产业,形成绿色、生态、多样化、集群化发展的森林康养产业集群,到2025年,实现森林康养产业占湖南省GDP总量5%的目标。

柏方敏表示,湖南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已达59.57%,广阔的林区森林类型多样,生态环境良好,景观优美,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自1982年建立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以来,湖南省现已建立各级森林公园130个,总面积达49.93 万公顷,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59个,名列全国第一。2015年,全省森林公园投入建设资金达31亿元,接待游客3815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51.6亿元,创社会产值378亿元。森林旅游已经成为全省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把优质的森林资源与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有机结合,开展森林疗养、养生、康复、休闲等森林康养活动,在国际上已经成为时尚。湖南拟把森林康养产业作为林业发展的新业态、森林旅游的升级版,打造湖南省在全国森林康养产业的领头地位。根据规划,到2025年,湖南力争建设张家界、青羊湖等国际森林康养示范基地16个,建设森林康养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培训认证中心,建设各类森林康养基地100处,培育高标准森林康养林500万亩,建设森林康养产业示范县10个、示范(乡)镇100个,培训一批森林康养师、讲解员、理疗师,培育10家年营业额超过100亿元的森林康养产业集团,实现年吸聚康养人群超过7500万人次,森林康养产业对湖南省占GDP的总量5%的目标。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