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华声在线将推出系列稿件

时间:2016-09-28 18:49:25[来源:华声在线][责编:潘梁平]

(城步苗族自治县将迎来成立60周年县庆。湖南日报摄影记者 童迪)

(城步南山风光宜人。湖南日报摄影记者 童迪)

城步苗族自治县在县城基础建设战线上捷报频传。湖南日报摄影记者 童迪

(城步是全国第二个苗族自治县,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示范县。湖南日报摄影记者 童迪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记者 潘梁平)城步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隶属邵阳市,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1956年,国务院批准撤销城步县建制,建立城步苗族自治县,这是全国第二个苗族自治县。

10月底,城步苗族自治县将迎来自己60岁的生日。华声在线将于9月底开始,陆续推出“城步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系列稿件,用图文去记录下这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示范县的发展与荣光。

回顾:4000年前便有人类居住

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城儒林镇距离省会长沙432公里,距离桂林市却只有210公里,是名副其实的湖南边陲小城,曾经的城步,因为县城面积过小,而被戏称为“一步之城”。

早在4000年前,城步这方土地就有人类生息繁衍。在县北西岩镇朝园里发现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证明了这一点。苗族先民并据此建立了“三苗古国”。

隋末,肖铣据邵阳置建州,设武攸县,治今城步儒林镇,为置县之始。

唐武德四年,李渊平肖铣,更武攸为武冈,仍治今儒林镇,隶南梁州。

贞观十年,改南梁州为邵州,今城步大部分地方为邵州武冈县地,县南境则分别为“西原蛮”地和“桂州蛮”地。

宋初移武冈县治于今武冈市城关镇,于原治置城步寨,始用“城步”之名。

弘治十七年(1504年)析武冈、绥宁县地置城步县,隶属宝庆府,治所设今县城,并沿袭至今。

清乾隆三年城步改隶靖州,乾隆六年复隶宝庆府。

1949年10月14日,城步县解放,隶属邵阳区督察专员公署,后隶属邵阳专员公署、邵阳地区行政公署。

1956年,国务院批准撤销城步县建制,建立城步苗族自治县,系全国第二个苗族自治县。

1986年1月2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邵阳地区建置,实行市管县体制,城步苗族自治县划隶邵阳市。

成绩:60年积累,小城大步向前走

经过60年地积累与沉淀,特别是经历近10年地快速发展,曾经的“一步之城”正以全新的姿态昂首挺胸大步向前迈进。特别是在民族团结进步、特色产业发展、县城建设、精准扶贫、生态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华声在线系列报道将从以下多个方面,在未来一个多月时间里,对城步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取得的突出成就进行集中梳理。

1、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

2014年,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城步苗族自治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称号。

城步居住着苗、汉、侗、瑶等2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62%。近年来,该县遵照“一个典型一根标杆、一个模范一种导向”理念,建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23个,涌现出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

2、全省平安县

2015年12月26日至27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城步苗族自治县被评为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县,并被授予全省“平安县”。这是城步苗族自治县第一次获得全省“平安县”的称号。

按照授予“省平安县”的要求,只有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县的才有资格授予全省“平安县”。

3、县城建设捷报频传

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在县城基础建设战线上捷报频传。儒林大桥、白云大道、南湖公园、城北学校、边南公路、儒林大道特色民居改造工程及棚户改造、廉租房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给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进展、新变化。

4、力推特色产业发展

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出台系列特色产业扶持政策,力推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的发展。如今,城步苗族自治县已经形成了蔬果种植、风力发电、奶业发展等多条特色产业链。

5、精准扶贫多管齐下

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城步苗族自治县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目标考核办法》,通过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等多项举措,真正将扶贫落到实处。

6、我省唯一申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县

2016年8月8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府接国家发改委通知,该县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复通过,公园名称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

城步苗族自治县成为全国第九、我省唯一申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县,南山与北京八达岭、吉林长白山、湖北神农架等地同批开展国家公园建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华声在线微信公众号.)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