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之外,一个更立体的赵扩

时间:2016-10-17 11:28:16[责编:刘涛]


距离“和你们在一起的两年又七天——赵扩的水墨日记”在长沙月湖时当代艺术中心展出已经过去一周,虽然展出已经结束,但赵扩的名字却因为这次展出而越来越受关注,他的名字在艺术圈和艺术圈以外的圈子渐渐扩散,这一段时间来来往往于月湖时的人也从未间断,整个国庆他都在月湖时陪大家画五角星画荷花。

因为这次画展,让很多人知道了赵扩画家的微分,其实,在画家之前,他的身份还是大学教授,是设计师,是一家设计公司的老板。这些不同身份的彼此独立又相互依存,事实上,他的每一种身份都能很好地为另一种身份服务,成为另一种身份的优势。

他是画家,因此他的设计比一般人的设计更具艺术性;他是设计师,因此他的艺术创作布局又更加的合理;他是企业家,因此他设计项目和画作有着经济和艺术的权衡;他是老师,因此他比常人更懂得怎样用各种身份的行为去启发更多的人。

左手艺术,右手商业。

 

他是推崇生活美学的大学教授赵扩

蔡元培说:以美育代宗教,让每一个人的心中有美的信仰。

我们在接受常规智育、德育、体育的同时,我们也需要美育。作为林业科技大学的教授、硕士生导师,赵扩有着自己的一套美学教学方式。学校里有“问题学生”,也有“问题老师”,赵扩就是“问题老师”中的一种,上着上着课,就跑到离学校二十多公里的月湖办画展去了,这在常人看来,简直就是不安守本分。

他是那种不怎么按课本上课的老师,他向学生推崇生活美学的方式绝不是“你看这个多美”、“这个的美在于……”条条框框式的硬讲强塞,他注重的是每个学生的独立理解,他认为美感与求生欲一样,应该是一种本能,它潜伏在每个人的基因里,通过后天的观察、体验、思考、熏陶逐步形成一种主观的系统的标准。

对于自己的学生,他觉得有义务向这群有着很强学习能力的人传达自己的美学思维,让孩子们心中多一些对美的感悟,学会从自己身边最普通的事物里探知美。但他又从不苛求所有的人都能领悟到某个高度,这和他先前画画的境地又是一致的:不插手事物,不介入任何人的人生,只需等待时间,等待你发现生活中的一切越来越美。

 

他是以人为本的设计师赵扩

当看到赵扩和他的团队完成的那些设计项目时,你会感到新奇——一个以水墨日记的形式把生活记录得那样诗意和哲学的艺术家做起设计来却是这样的务实和经济。

我所指的务实和经济是:他和他的团队设计出来的项目具有明显现代感和商业气息,和他笔下的写意水墨截然不同。他的水墨日记随心所欲,他的设计却严谨专业。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写一个关于空间改造的真人秀节目,几位设计师化腐朽为神奇将又小又旧又乱的民宿改造成了梦幻之所,然而,房主一开始面对奇思妙想的完美设计很是欣喜,但慢慢的,这些房子多数被打回原形。文章指出:改造空间容易,改造人性难。

不少人在网上批评:这些人太糟蹋设计师的心血了。

然而在赵扩这里,却有着不一样的设计理念。他说,设计空间的第一功能属性是“用”,而不是“看”,它首先是给人住的,给人用的,而且你要明白,这个“人”不是别人,而是你眼前的这个人。

比如你面对一个暴发户式的使用者,你再精致再高深的设计,他都无法感受,他只知道要用大理石的面板砖,要摆欧式的真皮沙发,墙上要挂大富大贵的画,但他的想法就是错的吗?不是的,这是使用者自己领悟出来的美,设计师可以有自己的理念,但设计师要始终以包容的心态去看待使用者的审美,以使用者目前的知识构架和审美能力,他能够得着的点就在这里,你要理解和尊重他。

又比如对于公共空间的设计,它的包容性就更大了,因为使用它的人更多,层次更复杂,你不能让自己的设计符合所有人的心意,但你要尽可能满足最多人的感官。

赵扩认为,行业里很多设计者有时候过于看重自己的才华,而忽视了使用者的生活习惯,即便设计完美如宫殿,但如果住进去的是平民,他们也终将会用自己已经形成的习惯把宫殿“意识改造”成普通民居的样子。使用者的领悟层面到哪儿,你的设计便到哪儿,但你也不能完全没有自己的灵魂,你需要掌握平衡这两者的原则,这就是设计的基础:让使用者和他的空间自然融合。

 


他是追求天人合一的企业家赵扩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眼前这个背着一个大包、看起来有点像街边小贩的人带着一个有着近二十年实践经验的设计研究团队,还曾做过那么多优秀的设计项目。从长沙到各个市州县,从湖南到全国各地。

赵扩和他团队的设计项目遍布了长沙、株洲、湘潭、常德、怀化、娄底、邵阳等湖南的各个市州县,然后到河南南阳、河北辛集、贵州遵义、江西新余、海南海口等全国各地……这些规划与设计的项目包括商住区的公共场所空间,城市生活空间,森林(生态)旅游类型的主题园区,风景园林,以及文化艺术类型的主题乡村,还有绿色建筑、绿色产业等等,而这些大大小小的项目无一不遵从了绿色、生态、文化、天人合一等设计关键词。

在了解了赵扩的设计理念后再来看这些项目时,除了专业实力以外,又发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不管是已经建好的海南温泉文化城,还是正在建设中的昭山文化区,这些项目都融入了本身的氛围和磁场,整个设计的空间形态都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其原始形态。他主张物用其极,他说没有不好的材料,只有不会用材料不会理解材料结构的人,每一种材料都有自己的自然肌理和宇宙形态,使用空间已有的材料就是最好的。

因此,他和他团队的设计项目是现代的发展的,同时又具有明显的当地性和原生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们围着月湖公园绕了一圈,赵扩说,你发现没,月湖是没有正经大门的,游人从哪儿都可以进来,它的空间边界是如此灵动。边界是有形的,但心界无形。


赵扩部分设计项目展示


株洲的庐山恋


石家庄金鹿公园


长沙城市生活广场


怀化穿岩山森林公园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