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潇湘杯”网络微文学创作大赛海选入围作品揭晓

时间:2016-11-30 18:48:48[责编:康蒙]

华声在线讯(记者 康蒙 通讯员 刘哲 彭湖)第五届“潇湘杯”网络微文学创作大赛海选入围作品于近日正式揭晓。通过对微小说、微散文、微剧本、微诗歌四大门类参赛稿件进行海选,每个门类海选评出稿件15篇共计60篇作品进入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赛段。网上评选投票专区将在2016年11月28日12:00开启,届时将在湖南作家网首页醒目广告栏推出,点击图片即可进入投票专区,网上投票将于12月3日12:00结束,为时五天。

投票地址:http://appezd.v.vote8.cn/

微文学,又叫短文学、精短文学,是以较短篇幅展示文学作品的形式。篇幅短、内容高度凝结、传播性强,是微文学的主要特征。本次网络文学创作大赛充分紧扣微文学特征,注重网媒和网友的良性互动,主动将作品置身“自媒体”的形式进行推广,让更多网友与受众了解发现新力量,了解新作家,把他们身上或作品中表现出的思想和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群,让文学作品亲近新时代读者,这也是我们对文学赛事的一次有益尝试。本次大赛吸收前四届大赛的经验,紧紧围绕网民参与做文章,增加网络与网民及参赛者的良性互动。

本次大赛根据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组委会工作部署,由湖南省作家协会与湖南日报一起联合主办,湖南作家网和湖南日报《湘江周刊》、“新湖南”客户端《湘江》频道、《湘江》微信公众号联合承办。大赛设定参赛体裁为小说、散文、诗歌、剧本四大类,小说、散文不超过1000字,诗歌不超过15行,剧本不超过8000字。这是“潇湘杯”5年来第二次单独针对“微文学”举办征文活动,首次将“微剧本”作为参赛文学门类,这也是湖南省作家协会面对网络信息化时代新文学体裁的一种尝试。大赛共收到来稿4135余篇,其中微小说1065篇,微散文1216篇,微诗歌1456首,微剧本368部。稿件质量各有千秋,不乏佳作。参赛作者中,有的是当今文坛有一定知名度的作家、诗人,还有不少刚刚冒尖的文学新人;除西藏自治区外,各省市自治区网友参赛踊跃,更是吸引了一些海外华人参赛。

为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我们邀请省作协机关党委副书记龙洋、干部张泉两同志全程参与,分别担任终评和海选纪检监督员,对评审过程进行监督,海选、终评全部由评委和机关党委纪检监督员签字画押并存档备查。

根据大赛进程,我网已于2016年11月9日至26日组织毛泽东文学院、湖南作家网、《文学界》《小溪流》等杂志的作家、编辑以及网友代表纪红建、卢圣峰、彭湖、浠墨、刘威、刘哲、李克强、李婷共8人分别对微小说、微散文、微剧本、微诗歌四大门类参赛稿件进行海选,每个门类选出稿件15篇,四个门类共60篇作品。

网上评审完毕,即向社会公布最佳网络人气奖名单。同时,专家评审也将随之启动,决出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附1:海选评审人员

纪红建,文创一级,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会员;

卢圣峰,作家,湖南省作协会员,《桂阳文学》杂志执行主编,资深网友;

李 婷,散文作家,湖南省作协会员,第四届“潇湘杯”网络微文学大赛最佳网络人气奖获得者;

彭 湖,湖南作家网编辑部主任,中国作协会员,儿童文学作家;

浠 墨,《小溪流》杂志社编辑;

刘 威,《湖南文学》杂志社编辑;

刘 哲,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副主任,湖南作家网主编,湖南省作协会员,省报告文学学会、诗歌学会、散文学会理事;

李克强,诗人,湖南省作协会员,资深网友。

附2:

第五届“潇湘杯”网络微文学大赛海选入围稿件(排名不分先后)

微小说类:

《灰飞烟灭》

《冤家传书》

《自 首》

《一辈子的蝴蝶》

《阉鸡佬谭大》

《伯仲之争》

《家中有鼠》

《最后的贡献》

《竹雕头》

《蛤蟆精》

《少年的微笑》

《盲人探路》

《白 鸟》

《送 礼》

《伊诺寂默》

微散文类:

《雨的遐想》

《乡愁是一滴泪》

《鱼之咏叹》

《一棵树的姿势》

《下落不明的乡愁》

《在江心上》

《读书的心,面朝大海》

《皮渡河》

《那么近,其实很遥远》

《照鳝鱼》

《千年游》

《人·树·狗》

《资江小记》

《酒干倘卖无》

《蓝溪桥》

微诗歌类:

《炊 烟》

《水日子,火日子》

《两条蚯蚓》

《分 享》

《在韶山,必须低头》

《傩 戏》

《傍晚时分》

《刺 猬》

《爷爷的扁担》

《老 屋》

《清洁工》

《十月说》

《盗火者》

《里 耶》

《布谷鸟》

微剧本类:

《雨夜报案》

《冰雪忠魂》

《我的寨楼我的根》

《为了他们》

《爱情大冲关》

《潇水人家》

《这条路》

《骗 保》

《明亮的童心》

《结穷亲》

《嗅 觉》

《大 餐》

《善兄难弟》

《高高山上一个人》

《算 账》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