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中,去乡愁中的青山绿水呼吸新鲜空气

时间:2017-01-07 19:46:03[责编:黄煌]

华声在线1月7日讯 (通讯员 贺鹏)自从4年前成为湘西女婿,每年春节回湘西的感触,就渐渐成为我的另一种乡愁。

4年前初冬,我第一次来到古丈红石林,就被村口的一幅场景给迷住了:枯藤老树、汩汩泉水、水雾升腾。站在这个古朴宁静的村落面前,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归家的游子。

图 红石林村的老人们正在炒茶,没错,就是特别好喝的古丈毛尖

大樟树后的院子里,丈母娘正忙着生火做饭,炊烟袅袅间传来扑鼻的腊肉香,老人们悠闲地聊着家常晒着太阳;门前涓涓细流,古井旁棒槌声声,几个大娘正洗着被单迎接新年。

图 红石林村的小孩们在花丛中捉蝴蝶

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像极儿时一切记忆,空气中弥漫着“故乡”的气息。作为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我对妻子说,寻觅了这么久,终于找到家了。妻子笑道,那过完年咱们不回北京了吧,你就来我家当个上门女婿得了。

图 红石林村·奶奶在收晒干的玉米粒

当年觉得不回北京只是玩笑话,而今随着越来越多人开始注意到雾霾的严重性,选择放弃辛苦得来的人脉、资源、好工作,逃离雾霾去往深圳、云南等地方,我也开始犹疑。不少朋友劝我,趁孩子还小搬走,一旦上学更动不了。搬去哪呢?我的家乡同样被笼罩于雾霾之下,回头看看正咳嗽不止的刚2岁的孩子,我突然无比想念湘西的青山绿水。

 

新年伊始,新闻里的雾霾指数再次爆表,PM值达到236,又是重度污染。屋外浓尘漫漫,仿佛刚刚放完一堆炮仗。严重时,周边不过50米开外的大楼都看不见。听说,雾霾里的颗粒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曾经,呼吸是最公平的人权,而如今全国大部分地区深陷PM2.5诅咒中无法逃脱。雾霾绑架了城市人的生活,逃离?好不容易拼搏多年终于走出乡村过上有房有车的小康生活。不逃?居家只好紧闭门窗,开启空气净化器,孩子的童年将只剩下灰蒙蒙的天空。逃与不逃,成为困扰中产阶级的最大烦忧。

图 红石林·郁郁葱葱的森林,澄净如玉的水面,再加上朦朦胧胧的雾气,美得仿佛人间仙境

习大大曾说,要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乡愁里的中国梦其实囊括了中产阶级逃与不逃的心理矛盾,或许逃离雾霾并不需要移民,也不需去远方,武陵山深处、湘西古丈红石林就是绝佳目的地。凝聚着千百年来土家族人民智慧结晶的乡土记忆,不仅能为我们找到回家的路,或许还能为我们找到前行的方向。“远可望、近可游、居可养”,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图 酉水河畔·红石林村

在这里,我们可以像席慕蓉一样坐在酉水河边吟唱着内心的《乡愁》: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图 红石林酉水画廊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