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过大年】湖南省首届抬阁故事文化节

时间:2017-02-09 15:07:39[责编:张岚]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共享各地优秀抬阁文化资源,由湖南省文化厅指导,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汨罗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湖南抬阁故事联盟成立暨首届湖南抬阁故事文化节,将于2月9日至10日(正月十三至十四)在岳阳市汨罗长乐镇隆重举行。

抬阁,是融故事、绘画、戏曲、彩扎、纸塑、杂技等艺术为一体的民间行为艺术,已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国抬阁种类繁多,各地抬阁艺术形式各具特色。在湖南,尤以岳阳汨罗长乐抬阁故事会(国家级)、郴州宜章夜故事(国家级)、娄底涟源珠梅抬故事(国家级)、永州黄阳司扎故事(省级)、益阳桃江马迹塘扎故事(省级)最具魅力。湖南首届抬阁故事文化节将举办抬阁文化节开幕式、抬阁故事展演、抬阁故事灯会、长乐故事闹元宵以及相关摄影节等活动。


一、民俗大狂欢,精彩全登场——湖南“五地”故事闹元宵

时间:2017年2月10日(正月十四)下午3:00-5:00

路线:从入镇广场出发→长岳南路→镇政府→长岳北路结束

内容:以汨罗长乐抬阁故事会为主体,郴州宜章夜故事、涟源珠梅抬故事、益阳桃江马迹塘扎故事、永州黄阳司扎故事共同参与,打造一台湖南抬阁文化盛宴。

长乐抬阁故事会:长乐抬阁故事会源于隋唐,盛于明清,由元闹花灯中演变而来,是湖南省汨罗市一项集惊、奇、险、巧于一体的汉族传统民俗活动,并集表演、彩绘、历史、天文、地理、文学、民情、时代精神等融为一体的独特的、古老而又神秘的汉族传统艺术。

郴州宜章夜故事:从元末明初起,宜章夜故事流传至今约有700年历史。宜章夜故事将传说、神话、戏剧人物定格于抬桌上,运用化妆、服饰、道具、布景和音乐等手法,形成两人或四人抬起巡游的抬故事;或用马、轿、车、棚装扮的故事,边走边表演。夜故事在每年正月初一至元宵节表演,元宵节达到高潮。

涟源珠梅抬故事:明洪武十七年(1384),湘中兵燹之后,人烟稀少,田亩荒芜。刘姓始迁祖从江西吉安迁入涟源珠梅。后痢疾流行,因医药有限,人们去珠梅观里许愿打醮抬菩萨,祈求驱邪祛病,后慢慢演变为抬纸扎菩萨,抬真人扮演的历史人物,讲述历史故事。春许秋报,一直流传至今。

益阳桃江马迹塘扎故事:源自益阳枯杉黄姓于乾隆年间从江西分宁县双井乡带入,经数百年的历史,依然在桃江传承。马迹塘扎故事属于高台艺术范畴,有着独特的风格,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深深扎根于人民大众之中。她以古老、传奇和结合时代的精神风貌而不拘一格,所表演的内容涵盖历史、人文、神话、戏剧情节、民间秩事、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表现形式具有美、奇、巧、特、险之鬼斧神工,其中技巧、奥妙更令人难以琢磨,耐人寻味。

永州黄阳司扎故事:始于明洪武年间,流传至今约有800多年历史,又叫扎台戏、故事柜。每逢五月端午举办龙舟赛事期间,周遭十余里的乡村和黄阳司镇的六街九巷各扎一台“故事”上街赛艺,其往往与踩高翘、跑龙船、打腰鼓等游艺活动相结合。


二、民俗大狂欢,百姓赏灯会——长乐抬阁故事灯会

时间:2017年2月10日(正月十四)晚上8:00-10:00

地点:长乐镇

路线:上市街故事会:百兴中路→长岳北路→政府→长岳南路→入镇广场下市街故事会:入镇广场出发→长岳南路→政府→长岳北路→百兴中路

内容:长乐上、下市街故事会出动带彩灯故事120台、火龙6条,通过”比“的形式展示长乐故事会独特魅力。


三、民俗大狂欢,镜头拍故事——发现原生中国 -《华夏地理》汨罗长乐摄影节

内容:为倡导传承、保护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方民俗文化,汨罗市长乐镇联合《华夏地理》杂志,发起“发现原生中国 -《华夏地理》汨罗长乐摄影节”,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乐抬阁故事会为本届摄影节主题内容,用摄影传承华夏民俗。

此次摄影节分为汨罗长乐摄影相机专区、手机摄影专区以及华夏生态民俗专区三个大类。其中,汨罗长乐摄影专区的参赛作品内容须以2017年2月9日至2月11日元宵节在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举行的“故事”为主,也可涉及长乐镇的民族习俗和地方人文。华夏生态民俗专区参赛作品则可涉及全国各地的民族习俗和地方人文。

文/厅非遗处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