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村落留住了乡愁 湖南这两个你去过吗

时间:2017-02-09 15:53:50[责编:张岚]

近日,住建部公布了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包括1602个村。我国已经逐渐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和价值最丰富、保护最完整、活态传承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中国传统村落原名古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

入选名录的村落如果要进行保护开发,必须编制保护规划,同时相关规划要经过国家部委级机构的审查。这个规划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控制过度开发,包括控制商业开发的面积和规模,禁止将生活街区改成商业街,不允许搬迁全部村民、将传统村落建成“博物馆”等开发行为。

今天,小编带大家到其中几个典型的村落去转转,领略一下中国传统村落的魅力和神韵!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

东朗乡亚英村

亚英藏寨

亚英村位于木里县北部,地处两州(凉山州、甘孜州)、三县(凉山州木里县、甘孜州的稻城县、理塘县)交界处。人口1100余人,99%的村民为藏族,主要经济来源为捡拾出售山间虫草与松茸。

亚英村是入境东朗乡的第一村,地处山环水抱之境,久负盛名的古刹库绒寺就坐落在此。远近闻名的黑陶工艺品——扎波黑陶罐、藏式传统手工藏毯就出自于此,藏式古民居错落有致,极具民族地域特色,村民淳朴勤劳,能歌善舞。


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长村乡

千家岸村

千家岸村坐落于长村乡,背靠绵延起伏的苍翠群山,南临碧波荡漾的长乐江水,轻柔飘逸的古建筑与长乐水相映成趣。该村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已有悠久的历史。2008年被评为“省级生态示范村”。如今,这里已成功申报为“省级传统村落”。

村内明清古民居至今保存较好的有80余栋,布局严谨,结构紧密,装饰古朴又玲珑精致,突显出长村乡明朝古村落民居建筑的古、雅、简、洁、实的时代特点和历史风貌。

这里有记录古代壮元、举人的石柱6对。古民居属青砖青瓦两层砖木结构建筑,均有硬山顶、封风墙、垂脊墙(兼有马头墙)。


河北省蔚县宋家庄镇

宋家庄村

“三大家族一口井,主人二字为昌明”。在的太行山与燕山交会处的塞北蔚县有一个风格奇特、文化内涵丰厚的宋家庄,因为地处连结蒙古大漠和西北高原的咽喉要冲,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所以被誉为“紫荆关外第一庄”。

宋家庄民风纯朴,民居古建筑保存较好,始建于明洪武初年,四墙高围一门独出,特别是村庄建筑格局所呈现的“主人”二字,更是村庄建筑中的奇观,其中深意引人遐想。

宋家庄的穿心戏楼,建在通街大道上,台基中间为空心通道,以木板铺盖,上能文唱武打,下能通车行人,从远处遥望,依稀一座空心楼阁,别具情趣。

宋家庄人不姓宋!说起宋家庄,您是不是以为“宋”姓应该居多呢?但在宋家庄中,几百年前就没有了宋姓。只是当地人都说这宋家庄是因宋姓人始建而得名的,见证了古堡辉煌的却是韩、苏、邹三大家族。


安徽省含山县运漕镇

蓼花洲村

安徽含山县运漕是裕溪河畔一座千年古镇。它是由古长江泥沙淤积出的一块高地,长满芦苇蒿草。公元530年前后,南朝梁武帝派东魏大将军侯景引兵渡江,开发了这片荒芜土地,取名“蓼花洲”。东汉末年,曹操屯兵于江淮一带,在这里开漕运兵、粮,因此改名漕运。至明末清初,又改名为运漕,一直沿用至今。

“衔巢湖、达长江”,运漕成为南北交通运输的黄金水道,如此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运漕的商业地位,以至于这里“居民稠密,商贾辐辏”。“过街木楼石板路,青砖小瓦马头墙”秉承了徽派风格,成为商业繁盛和文化传承的见证。

人文古运漕,生态蓼花洲。想不想去感受一下蓼花洲村的古韵古香?


湖南省衡南县宝盖镇

宝盖村

宝盖镇位于衡阳市东南45公里处,东界安仁县,西接冠市镇,南毗耒阳市,北邻衡东县,距京珠高速公路14公里,距江口鸟洲18公里,故有“一鸡叫四县”之说。有全国连片种植规模最大,湖南面积最多的银杏树林,还有闻名省内外万亩烟叶种植基地,被冠誉为“衡阳烟叶第一镇”。

宝盖银杏

宝盖烟叶

宝盖镇境内的古民居楼很多,最著名的就是宝盖楼古建筑群,它位于宝盖镇宝盖村中心的东西两侧,占地面积约30亩,始建于宋朝末年。

相传当年衡阳知府廖汉依路过此地,见山水宜人,环境优雅,便筑舍定居。时值兵革之变,为保家,在此建七层高楼,为保家楼。因资源丰富,后传为宝盖楼。

从此方圆数里都为廖姓居住,目前仍有300余户居民在这古老的建筑群里,其中瘳家大屋气势格外恢宏,门顶正中悬挂着用朱漆写成的大匾牌“世承先泽”,为康熙四十七年的古董。


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

东峡镇衙门庄村

衙门庄,以“衙门”命其村庄名,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这里北靠达坂雪峰,南通河湟故道,是西宁通往海北、河西走廊的重要交通要隘,是南来北往旅人与商贾的驻足地,明清以来就以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商贸和手工业集镇。

现在,这里更是东峡地区交通、商贸和文化中心。是鹞子沟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群山环抱中,碧波涌翠,鸟语花香,是人们休闲旅游、感知自然的绝佳境地。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名刹广惠寺所在地。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

扎西岗村

西藏林芝鲁朗镇扎西岗民俗村,距林芝市所在地八一镇约70公里,是林芝第一批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这里民风古朴、风景如画,传说文成公主途经此地,着迷于这仙境般的风光,为其取名“扎西岗”,意为“吉祥坡”。

木篱笆、木板屋、砖土墙,农牧民的村寨漫山遍野、错落有致,加上每堵墙上都有明显的藏式特色的彩色图案,屋顶上的彩色经幡随风飘扬,十分美丽。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