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萌娃参加“开笔礼”,完成人生第一课

时间:2017-04-13 15:04:36[责编:康蒙]

千名萌娃在西湖文化园参加2017“金色童年悦读相伴”阅读节开笔礼

幼儿代表书写、展示“开卷有益”

老师为幼儿点朱砂开“天眼”

幼儿集体诵读《弟子规》

华声在线4月13日讯 (记者 卢小伟)“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朗朗天空下,稚嫩的童声伴随着和风在西湖文化园回荡。4月12日上午,近千名萌娃齐聚一堂参加2017“金色童年悦读相伴”阅读节开笔礼,完成了他们人生中的首次大礼。据悉,该活动由梯田教育集团主办,金色梯田幼儿园各直营园承办,近千名师生及幼儿家长参加了活动。

千名萌娃开启人生第一课

开笔礼由正衣冠、朱砂启智、启蒙描红、击鼓明志、吟诵经典、孝亲敬师等一系列仪式组成。

一曲曲典雅悠扬的音乐中,老师及家长带领幼儿整理衣冠,在幼儿额头正中点“痣”开“天眼”,家长及幼儿代表敲击大鼓三声,台下幼儿跟着宣誓明志:敬师长、孝父母、讲文明、懂礼仪、好学习、求进步。启蒙描红环节,4名学生代表分别一笔一划地描红了“开卷有益”四个字,老师代表上台书写了正楷“人”字,让孩子们感受一纸一页、一撇一捺背后的意义。

活动期间,千名幼儿还在现场集体吟诵了“弟子规”,各种抑扬顿挫的童声叠加共振,稚嫩而又洪亮,场面十分壮观。

“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孩子们体验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让他们明白举行‘开笔礼’仪式之后,就意味着自己长大了,同时也让家长懂得了阅读的重要性。”活动现场,一位家长向记者说道。

把传统文化纳入幼儿教育中

据了解,“开笔礼”是中国古代一个极为隆重的典礼,是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传统文化如今日益受重视,“开笔礼”也随之走进了幼儿教育中。

“对于每位踏出梯田的孩子来说,这不仅仅是他们人生中的首次大礼,更是他们懂得知恩、感恩、报恩的第一课。”活动负责人周英老师表示,在倡导全民阅读的今天,开笔礼作为金色梯田幼儿园阅读节的一大特色,旨在让园所的每位孩子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激发他们求学求知的欲望,进而开启他们的“悦读之路”。

据悉,截至目前,金色梯田幼儿园阅读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获得业内专家和家长的一致认可。今年的“开笔礼”仪式结束后,21天亲子阅读计划,爱的烘焙屋、田田童话剧场、mini后备箱集市等阅读节的系列相关活动,也将陆续举行。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