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晶明为湖南培训班学员讲授“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

时间:2017-05-18 09:44:00[责编:康蒙]

华声在线讯(记者 康蒙 通讯员 金星) 5月17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主席团成员、著名文学评论家阎晶明,应邀为中国作协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湖南培训班学员授课,授课的主题是“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

授课现场

阎晶明在授课中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认为,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生活的、心灵的美。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

阎晶明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中国社会主义文艺,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追求真善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精神成为中国文艺的灵魂。这是时代赋予广大作家艺术家的职责与使命。

阎晶明还从三个方面,为今天的培训主题作了讲解,即优秀的文艺作品都是真善美的传递者、当代文艺创作追求真善美的真诚努力和存在问题、提升真善美品格的必然途径。古往今来,举凡能被广泛接受和传诵的文艺作品,都是因为作品承载了真善美。今天的文艺创作,要以社会主义文艺观、价值观为基本遵循,以真善美为不二追求,以艺术化的方式呈现生活现象之真、劝喻启示之善、鲜活灵动之美,营造积极健康的精神环境和刚健有为的思想氛围。但在当前文艺创作中,也存在一些与追求真善美相背离的现象,搞笑、低俗、媚俗的现象也成难以抑制之势。对于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要从创作上加以改正和扭转。当代文艺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当代作家艺术家,要想让自己的作品征服大众、获得认同,必须要读懂中国人,读懂中华美学精神,这也是当代中国文艺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和艺术追求。当代作家艺术家要将学习借鉴来的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作品,与本民族审美文化相结合,创造出具有中华文化底蕴、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

授课老师链接:

阎晶明,山西偏关人。中共党员。1983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同年入陕西师大中文系为鲁迅与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研究生,1986年毕业,获四川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同年到山西省作协工作,历任《批评家》杂志编辑、省作协理论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省作协秘书长。2002年调中国作协工作,历任办公厅副主任,《文艺报》总编辑。现为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兼任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199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十年流变——新时期文学侧面观》《批评的策略》《鲁迅的文化视野》《鲁迅与陈西滢》《独白与对话》《我愿小说气势如虹》《叙说所有》《千面足球》等,主编《新批评文丛》《鲁迅演讲集》《中国大西部长篇小说丛书》《2005中国短篇小说新选》《人说山西》大型旅游文化丛书及《文艺报》“文学新势力”丛书。1992年获首届华北区文艺理论评奖一等奖,2002年获第二届冯牧文学奖青年批评家奖。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