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著名的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清华、北大榜上有名

时间:2017-07-20 11:46:01[责编:刘涛]

很多事情,死磕到底就成了一种文化。比如我们今天要说的世界名校之间的赛艇对抗赛。在“长房杯”2017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来临之际,我们不妨来盘点一下世界著名的名校赛艇对抗赛。


【牛津VS剑桥】两个查尔斯无意间创造了历史


说到在名校之间的赛艇对抗赛,牛津和剑桥绝对是鼻祖。这项延续了将近200年的赛事来得有些突然,两个叫查尔斯的小伙子,一不小心创造了历史。

1829年,英国著名诗人威廉·沃兹沃斯的侄子查尔斯·沃兹沃斯一次突发奇想,在牛津向剑桥的学生查尔斯·梅里瓦勒写下挑战书,在泰晤士河上进行八人艇挑战赛,拉开了大学赛艇PK的序幕。从1856年开始,每年复活节期间,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赛艇比赛和每年夏季的皇家亨利杯划船比赛,都在河上举行。 往后,比赛就都以挑战的形式进行,上一年的失败者成为下一年的挑战者。

后来这项比赛成为了一项著名赛事,每年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每场比赛能吸引25万人到现场观看。目前双方共进行了161场比赛,剑桥大学战绩占优。至于这项赛事有多火爆,我们以后专门进行介绍。


【哈佛VS耶鲁】美国大学之间赛艇比赛的开端


英国这群荷尔蒙爆棚的年轻人每年在泰晤士河上的这场对决,很快受到了世界的关注。年年死磕,磕出了影响力。这对对大洋彼岸的美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耶鲁大学赛艇队成立于1843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运动队。他们觉得光自己玩没意思,得做点什么。于是,在1852年,耶鲁大学赛艇队向哈佛大学赛艇队发起挑战,这是美国大学之间赛艇比赛的开端。

就这样,美国也有一群年轻人,每年也要荷尔蒙爆棚一次。这两所学校也将参加今年的“长房杯”2017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在国际赛事上也要PK一把。


【清华VS北大】中国名校间的“军备竞赛”


清华和北大的年轻人们也要荷尔蒙爆棚,于是在1999年,两校也开始进行赛艇PK。

北大赛艇队领队石运佳回忆,当时举办两校赛艇比赛的原意也是仿效牛津和剑桥。1999年7月28日在北京昆玉河上的比赛,北大赛艇队胜出。

北大的胜出对清华震动很大。当年,清华聘请了国家级赛艇教练李荣华和赵卫星执教赛艇队,随后在学校开展大规模的赛艇队员选拔。2000年5月27日,第二届北大清华赛艇百年对抗赛如约在昆玉河举行,这次清华大学赛艇队以较明显优势获胜。

于是,“军备竞赛”开始了。

2001年北大开始招收赛艇项目的体育特长生。随后,清华也开始招收赛艇项目的体育特长生。在清华赛艇队持续占有优势的情况下,2003年北大聘请了国家级教练员吴卫平做主教练,时任中国国家赛艇队总教练的周琦年担任北大赛艇队总教练。至此,两校的赛艇对抗赛娱乐的性质逐渐淡化,竞技的色彩逐渐增强,两校每年在赛艇队的投入都近百万元。

但因为比赛项目实在过于冷门,加上投入巨大,这项比赛慢慢出现了问题,尤其是在队员上出现了短缺,屡次出现队员参赛资格问题。最终在2009年,这项比赛遗憾的暂告一个段落。

不过在今年长沙举行的这场比赛中,两队都将参赛,届时,两队比赛的盛况有望再次出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华声在线微信公众号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