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剑桥和牛津的百年赛艇对决,这些有趣的事情你应该知道

时间:2017-07-21 16:05:07[责编:刘涛]


距离7月29日“长房杯”2017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还有一周时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项赛事,而各支球队也正在紧张的备战中。

可以想象,如果没有牛津和剑桥两所大学在1829年意外地发起这样一场名校之间的赛艇挑战赛,也许就没有连续两届的“长房杯”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了。两所大学将一项花费高昂、小众至极的体育比赛延续了近200年,并且成为全世界闻名的传统赛事,聚焦全世界的目光。


起源·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赛艇


牛津、剑桥赛艇队。


牛津和剑桥这两座世界名校间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学术方面,他们都源于英国上层社会,虽然齐名,但两校互不服气。这种竞争也延续到了体育赛场,两校间每年一度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正是他们证明各自强弱高低的最好写照。

这项比赛的起源来自两个分别在牛津和剑桥大学读书的朋友,英国著名诗人威廉·沃兹沃斯的侄子查尔斯·沃兹沃斯一次心血来潮,在牛津向剑桥的学生查尔斯·梅里瓦勒写下挑战书,在泰晤士河上进行八人艇挑战赛。两个人都叫查尔斯,他们是否有什么渊源难以考证;抑或是有佬恩怨,以至于要进行一场赛艇赛,也没有确切的说法。总之查尔斯·沃兹沃斯就那么发出了挑战,而查尔斯·梅里瓦勒就这么应战了。在首次比赛中,牛津大学战胜了剑桥大学。谁也不会想到,当年两个少年的心血来潮,成就了世界最著名的赛事之一。目前,剑桥大学战绩占据一定的优势。

两队PK延续了100多年。


从1856年开始,每年复活节期间,牛津大学和剑 桥大学的赛艇比赛和每年夏季的皇家亨利杯划船比赛,都在河上举行。往后,比赛就都以挑战的形式进行,上一年的失败者成为下一年的挑战者。

比赛从1829年开始至今,百多年以来,除了战争期间,从未间断。


盛况·6公里的赛道,涌来了近30万名观众

随着两校的比赛持续进行,这项赛事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世界上大部分人是分不清皮划艇赛艇有什么区别的,但都知道每年牛津剑桥要在船上比一场。

现场的观众是这样的。


这项比赛有多火爆?每年比赛时,有近30万名观众在现场观,包括各个国家的游客,而赛道总长度才6公里。30万人挤在这6公里的河道两岸,可想而知。BBC 甚至是其他国家电视台会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对于一个没有职业联赛的项目来说,这基本是奥运会决赛才可能有的待遇。而通过电视观看比赛的观众竟有600万人,而伦敦市中心人口不到千万人。

想看这样一场比赛,至少要提前2个小时到河边占据有利位置,官方还给出了最佳观赛地点示意图。然后等待2个小时以后,赛艇经过时在你面前的时间只有半分钟。而且,观众人数还在呈上升的趋势。

这项赛事也直接引发了哈佛和耶鲁、北大和清华的效仿。

湘江橘子洲沙滩公园西侧航道成为赛艇界的新星。


“长房杯”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将这项传统的赛事进一步升级扩大,成了全世界名校赛艇大联欢。在湖南湘江新区橘子洲沙滩公园西侧航道开辟出来的赛道与泰晤士河比起来也是不差分毫。这是长沙遭遇历史最高水位洗礼后,湘江首次举行国际性赛事,长沙在遭遇大灾之后迅速做好赛事准备。此前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就表示,组委会已经邀请权威部门对湘江水质进行了专业检测,湘江水质完全可以满足比赛要求。


专业·昂贵的小众运动,在两校普及度高

赛艇运动花费巨大。北大赛艇队队员关磊在一次接受采访时透露:“赛艇很贵,一条8人艇国产最便宜的也要20多万元,一条桨就4800元,一部专用划桨训练的机器16万元。”数据显示,北大和清华两校每年在赛艇队的投入都近百万元。2009年,北大清华百年赛艇对抗赛宣告结束。

在牛津和剑桥,赛艇成为了时尚运动。


而在剑桥和牛津,则是另外一番景象。这两校的本科生,约有 25% 以上参加过赛艇运动。“参加”的定义是,每周训练 4 次,训练内容包括 6 点起床下水训练,或者针对性的力量训练,或者划船机上强度大到让人想吐的体适能训练。两校各 30 个左右学院,每个学院的赛艇俱乐部活跃选手 20-200 人不等,每个学院都有独立船房,划船机房,力量房。每队人都有自己的艇,负责组织和指导的高年级学员,水平高的队配专业教练专业赛艇。学期中各种比赛不断。最难凑的八人艇,两校随时能各拉出 100 队男子,50 队女子,都带着自己专用的艇出来。

良好的基础也使得两校人来不为选手发愁,要愁也是因为选手太多,不知道派谁。而两校学生也屡屡在世界大赛拿奖。比如大卫·利威斯顿曾获得1999年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季军。而乔尼和格莱格·希尔两人双双获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金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华声在线微信公众号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