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为国际名校赛艇赛24小时值守

时间:2017-07-30 23:58:37[责编:刘涛]

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为赛事保驾护航。


    华声在线7月30日讯(记者 刘涛  图/陈旭)“长房杯”2017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颁奖典礼今晚在华天酒店举行,选手们开始享受轻松时刻。本次赛事能够顺利进行,离不开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和无私奉献,比如依然还在橘子洲坚守着岗位的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他们一直要等到明天各支队伍收拾好自己的装备后才能离开赛场。

    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24日就开始到赛场进行志愿服务。30日晚,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旭用嘶哑的嗓音告诉记者,在参与这次比赛的60多名志愿者中,几乎一个月没有休息了,“不少人从7月1日开始参与抗洪抢险的志愿服务,从长沙到全省其他地市,23日才返回长沙,24日马上投入到本次比赛的服务,几乎没休息。”而陈旭的嗓子在之前参与抗洪抢险中就已经嘶哑,还没好就开始为这次赛事保驾护航。


志愿者迎接选手到来。


陈旭(左一)为选手提供服务。


志愿者为选手送上饮用水。


    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承担着本次赛事水上安保救援、驾驶裁判所乘冲锋艇配合裁判工作、赛场和装备保卫、选手防暑和简单医疗、媒体拍摄用船几项重要工作。陈旭解释说:“安保队主要是比赛两天负责全面安保工作,这之前和之后的安保工作主要由我们负责。”在这些工作里,包括保护比赛赛道和选手装备等。“比赛航道水下安装了钢丝网,虽然之前已发了通知,但还是有些船只、游泳的人不知道,往赛道来,我们志愿者必须马上拦截,劝离他们,有时甚至要用冲锋艇引导他们避开赛道。”陈旭说,“另外就是选手们的装备,上千万的赛艇停在这里,每天有很多游客来参观,我们必须保护好这些设备。”
    为了把这些工作做好,长沙市红十字会上下非常重视。“在接到任务后,领导高度重视。”陈旭介绍说,“长沙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唐俊杰主持召开专题会部署工作,制定方案。”为做好工作,长沙市红十字会专门配备了4套新冲锋艇和60多名志愿者。“我们从24日入场,一直要服务到31日。一直是三班倒,没有比赛的时候每班是5个人值守,从28日彩排开始,连续三天是每班30人,24小时值守。”

    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但赛事过程中还是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在第一天开幕式的时候,突然有一条裁判的冲锋艇无法工作。“排查后发现是螺旋桨被水草绞住了,无法开动。”陈旭回忆到。而且当时水下情况也比较复杂,常规手段一时无法处理。就在这个时候,志愿服务队的钱辉突然一个人跳入了水中,“他就自己一个人一次次潜水下去,用手将螺旋桨上的水草一点点清理干净,最后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陈旭说,“而且钱辉快50岁了,是这次服务队年龄最大的队员,他的付出让大家都非常感动。”

钱辉是本次志愿服务队年龄最大的队员。


    尽管整个赛事过程中遇到了大大小小的问题,但志愿服务队一一解决了问题,“比赛能够顺利进行,大家觉得非常开心,累也值得。”陈旭笑着说。还有一点让陈旭感到高兴的事,在整个服务过程中,所有志愿者没有出现安全问题,“尽管非常疲劳和忙碌,而且天气炎热,但因为所有志愿者都经过了专业培训,自我保护做得很到位,没有志愿者出现问题,这也是我们感到很开心的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华声在线微信公众号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