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神》:烂尾难掩总体剧情惊艳

时间:2017-09-05 10:31:05[来源:华声评论][责编:赖泳源]

网剧《河神》剧终了,和笔者一样感觉不够过瘾的人相信大有人在。最大的遗憾,还是结尾莫名其名,没有高潮感,全剧最大的悬念,谁是圣童落到了小神婆头上,脑洞虽大,但没有前情铺垫,戏剧冲突性突然从高点抛落,导致前后故事发展严重脱节。看了大结局还不如不看,感觉最后两集有人为拼接之嫌。

即便有不小硬伤,《河神》依然称得上年度最给人惊喜的网剧。今夏天下霸唱的两部《鬼吹灯》网剧不提也罢。备受期待的《无心法师II》剧情拖沓,脑洞全无,平庸的让人昏昏欲睡。倒显得《河神》卓尔不群,拍出了烧脑剧的感觉,张力、民俗、剧情、配角光芒四射奉献了国产剧的新高度。

最后两集花了很大心思揭示谁是圣童,讲述一帮主角如何粉碎魔古道惊天阴谋。可是张力明显不足,男双主角之一的丁卯毫无存在感,除了当炮灰就是表现书生无力感,基本游离故事主线之外。小河神郭得友耍酷并不讨巧。照我看,最后两集的高潮从丁卯漕帮手下鱼四忠心护主力扛大石就已结束。鱼四的英勇彪悍愚忠悲情让人飙泪,配角用瞬间的爆发表演秒杀主角,而这也是全剧从始至终给人的感觉。

通看《河神》很容易发现,几位主角的演技没留下多少印象,主角光环加持,他们屡屡逃过打杀,主角作用主要是串起故事线索。而几位配角屡屡爆发,恰好掩盖了主角无力的苍白。此剧中令人叫绝的配角实在太多,如彪悍开挂的鱼四,游戏津门的警局付队长,阴冷仇世的魔古道复兴人连化清,洞察人心的魔古道大神“小神仙”,装神弄鬼的张神婆,这个名单太长,没有配角的间歇发力,再好剧情也会白瞎。

《河神》最大的亮点,还在于烧脑剧情环环相扣。天下霸唱的原著趣味足而故事松散,编剧巧用了小说中的民俗与神道,对原著进行了粉碎性改编,剧情张力和爆发力让人叫绝。剧情设计的成功,依赖于单元式线索的层层推进。各单元自我封闭,组合起来形成更大的单元,故事套故事,每个单元都死人,但主角凭主角光环幸免,邪恶团伙魔神道逐渐浮出水面,层层推向高潮,观众看的血脉喷张。

去除最后两集,河神剧情设计上美感而有爆发力。一些小单元奉献出教科书演技,比如漕运胡总管去警局探望丁卯顺便杀鸦片馆女掌柜,心思缜密不动声色,杀人技法神乎其神;比如鱼四带领漕运众护卫文斗一生门,双方自割耳朵剁胳膊斗狠在夜色下让人不寒而栗;魔古道传经人“小神仙”在酒馆催眠神乎其神,仿佛时间停止;小西关监狱漕帮大战暴乱犯人,狠角色的酣畅淋漓让人动容。《河神》的“神”,不在民间秘术多么神奇,而在剧情小单元总有燃裂爆点。

如果没有烂尾的最后两集,《河神》在剧情上是完美的。小鲜肉主角在演技上还是不靠谱,但好在有神演技傍身的配角,而且有足够烧脑的剧情hold住。其实小鲜肉也只是承担线索链接,与故事发展似乎没有必然关联。未来回过头来看《河神》,你还会想起那些独特惊艳的配角,和那些天才设计的剧情小单元。总之,《河神》在今夏网剧中足够出彩,烂尾掩盖不了大体剧情惊艳。还有,如果剧情烧脑,谁还在乎小鲜肉主角的存在感不足?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