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会教家长如何避免与“小候鸟”沟通变成“尬聊”

时间:2017-10-01 22:05:09[责编:刘涛]

    华声在线10月1日讯(记者 刘涛)国庆前,在浏阳打工的杨雅琴在微信上发了这样一条“求助”的朋友圈:“明天就要把湘西老家的接孩子来长沙过节了,既高兴又有些不知所措和紧张,紧张的是不知道要给孩子准备什么礼物?聊点什么?真担心做不好让孩子不高兴。”杨雅琴只是众多面临同样问题的家长之一。中秋临近,又到了一家团圆的重要日子,大批的“小候鸟”从老家“迁徙”到父母所在的城市团聚,除了高兴与喜悦,不少“小候鸟”家长有些担心:长期两地分离,该和孩子聊什么?为消除沟通隔阂,让”小候鸟”尽情自在享受亲情陪伴,今天,肯德基携手湖南省三湘关爱妇女儿童志愿者协会、省内知名心理学家陈明明与大学生志愿者们一同开展以“用心沟通,爱不失陪”为主题的亲子沟通会,旨在为“小候鸟”家庭搭建有效沟通的桥梁,为父母支招。

“小候鸟”与妈妈开心用餐。


志愿者用情景剧关爱“小候鸟”
    在现场,一出由大学生志愿者们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打电话》拉开了活动序幕,“燕,妈妈这会儿正忙,一会再给你打电话啊!”看着台上“小候鸟”失望的表情,在场家长直言被戳中内心,“忙起来经常忘了答应孩子要回电话,没想到孩子这么难受。”家长王先生充满歉意地说。
    据了解,曙光学子通过走访发现,72%的外出务工者每次回家间隔超过3个月,64%的亲子交流频率大于每周一次。此外,曙光学子通过访谈了解到,64%的“小候鸟”认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父母不能帮他们解决问题,甚至有部分“小候鸟”不愿或者恐惧与他人进行沟通。专家指出,学生的调查带有社会实践性质,专业性和科学性还有需要提升的地方,但这份调查也部分地反应出“小候鸟”亲子间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

    “在他们心中,生活不在远处,只盼望时常有父母的陪伴关爱。我们看来简单的陪伴却是他们最渴望的生活。”谈及走访感受时,曙光学子代表谭金秋动情地表示:“小小的曙光活动带来的只是一点点改变,还希望所有的爱心人士能伸出双手,帮助他们,关爱他们。让每一名小候鸟都能在关爱中健康快乐成长!”

曙光学子王丽敏与家长分享访谈感想。


心理专家定制沟通方案
    国庆前,在浏阳打工的杨雅琴在微信上发了这样一条“求助”的朋友圈:“明天就要把湘西老家的接孩子来长沙过节了,既高兴又有些不知所措和紧张,紧张的是不知道要给孩子准备什么礼物?聊点什么?真担心做不好让孩子不高兴。”针对这一问题,高级心理督导师、湖南省青少年成长心理专家陈明明表示:“在节假日里,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走不进孩子的内心,不知道孩子喜欢什么,也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不少家长会产生‘尬聊’的情况。”
    在活动现场,陈明明带着“小候鸟”家庭开展了一系列拉近彼此心灵、加强沟通的心理游戏:在“生命中的五样”这一环节,孩子通过逐一去掉“不重要选项”,发现他们最重视的是自己的妈妈。接着,陈明明根据每个家庭的沟通状况制定了专属的沟通方案,令在场家长受益匪浅。除了丰富的游戏以外,“小候鸟”的爸爸妈妈也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一份记录着“小候鸟”心声的二维码明信片,听到这些稚嫩的声音,感受到“小候鸟”们内心渴望陪伴的需求,不少家长几欲落泪。
    “肯德基的心理沟通会拉近了‘小候鸟’亲子间的距离,有助于孩子的快乐健康成长,希望更多的家长重视亲子陪伴,多用心与孩子沟通,让亲情不再失陪。”湖南省三湘关爱妇女儿童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易荣说。

    关爱孩子,就是关爱社会的未来。“去年11月,肯德基就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成立了‘小候鸟基金’,希望以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形式对“小候鸟”给予关爱,让不断迁徙的‘小候鸟’也能快乐成长。”长沙肯德基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胡晔表示。

在陈明明的开导下,“小候鸟”露出开心的笑容。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