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花鼓戏来湘聚】贾平凹同名小说花鼓戏《带灯》在湘上演

时间:2017-10-16 18:13:26[来源:华声在线][责编:赖泳源]

10月15日晚,由陕西省商洛市剧团创排的商洛花鼓戏《带灯》在长沙实验剧场上演。

《带灯》根据贾平凹同名小说改编而来。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通讯员 王骁金龙 记者 刘玉锋)10月15日晚,由陕西省商洛市剧团创排的商洛花鼓戏《带灯》,在长沙实验剧场上演。作为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的剧目之一,远道而来的《带灯》让湖南观众领略了陕西花鼓戏的独特魅力。

商洛花鼓戏是国务院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地方戏曲。《带灯》作为商洛花鼓戏代表作之一,根据贾平凹同名小说改编而来,是一部反映新时期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优秀现实主义题材剧目。该剧讲述了一位基层综治工作者在负责处理繁杂的纠纷和上访事件过程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如萤火虫般闪耀着点点光亮,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感人事迹。

“樱花末尽菜花开,商山洛水映丹霞。山民只盼春来早,三月已见燕归家。”主角 “带灯”一上场,跌宕起伏的剧情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富有陕南特色的优美动听唱腔,恢宏的舞台设计,让一个有情有爱的带灯形象在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现场迎来了如潮掌声。“下雨天路比较堵,我从星沙赶过来,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但这台戏我看得过瘾,不虚此行了!”来自长沙县的胡先生说。

“表演带灯对我来说是一次大的挑战,起初,因为无法深入了解带灯这一人物的内心情感,演出始终不得要领。”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带灯》中的女主角李君梅表示,尽管进行了大量的训练,导演李小斌仍然不满意。在一次高强度的巡演过程中,她身体抱恙却始终全程参与,身心俱疲下终于体悟到带灯的那种被压抑到极致的情感,演起来愈发有体会。“演戏还是要在实践中摸索才能找到感觉。”李君梅感慨。

尽管《带灯》唱腔为商洛地方方言,但该剧的作曲辛书善认为,商洛花鼓始源于湖南,湖南花鼓上传湖北,南由汉水传至安康、汉中一带;北由丹江传到丹凤、商县、洛南一带,进而传入关中,两地花鼓渊源颇深。因此,湖南的观众欣赏《带灯》时也不会因语言差异而有隔阂。

商洛市剧团非常珍惜此次来湖南参加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的机会。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带灯》来湘演出时,该剧导演、陕西商洛花鼓戏剧团团长李小斌说:“《带灯》是一部立足于生活、具有很高艺术品质的好戏。它在内容上接地气,是一部讲老百姓心里话的戏,一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具有积极的主题、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厚的生活基础,对今天的社会现实有着深入的思考。”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