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复赛上演第三场大比拼

时间:2017-11-09 11:07:38[来源:华声在线][责编:王雪晴]

8日晚上,“湘戏新角”——2017年湖南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复赛进入第三场的较量。

图为湘剧《扫松》

图为京剧《十八罗汉收大鹏》

华声在线11月8日讯(记者 赖泳源)花鼓戏经典剧目《磨豆腐》、体现传统美德的祁剧《奈何桥》、演绎美丽爱情的湘剧《断桥》……精彩的戏曲节目接连上演。8日晚上,“湘戏新角”——2017年湖南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复赛进入第三场的较量。经过三轮比拼,江喻旺和任晋湘从七名选手中胜出进入决赛。

此次电视大赛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承办,旨在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发现和推出一批优秀青年戏曲表演人才,推动湖南省戏曲事业蓬勃发展。

根据赛制,35名选手被分成5个小组,每组7名选手进行比拼,于11月6日至10日连续五天举行复赛。复赛分为“剧目演绎”、“知识问答”、“创意表演”3个环节,每个环节根据选手表现由评委现场打分,每场总分前2名晋级,最后诞生十名选手进入决赛。

除了京剧和昆曲,湖南地方戏曲中的湘剧、花鼓戏、祁剧、巴陵戏、汉剧、辰河戏等都在本次大赛中精彩亮相。当晚,任晋湘 (京剧)、肖子翱(花鼓戏)、刘冬兰(湘剧)、张佳媛(花鼓戏)、江喻旺 (湘剧)、张丽华(湘剧)、刘紫钰(祁剧)等7名选手参与比拼。选手们精彩的演绎得到评委和现场观众的肯定。

江喻旺是一名95后的戏曲演员,在湘剧《扫松》里扮演张广才,在舞台上的一招一式、唱念做打,韵味十足,得到了热情的观众和戏迷们的热烈掌声,评委们也给出了不错的分数。 “今天出场有点紧张,后面就比较自然了。”他说,自己作为一名年轻的演员,包括基本功、唱腔等,都需要不断向前辈们学习。

京剧《十八罗汉收大鹏》是一出猴戏,全剧以武功见长,场面宏伟热闹,颇具观赏性。任晋湘演绎其中的武生,动作干净优美,唱腔行云流水,节奏一气呵成。他告诉记者,希望不断地锻炼自己,尽最大的努力,给众人展示戏曲的无穷魅力。

剧目演绎后的“知识问答”和“创意表演”环节,七位选手们纷纷亮出了看家本领,他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创新性的演绎让在场观众连连赞叹。

“三天以来,共有21位年轻的新秀在舞台上展现了他们的风采。”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李小嘉点评,称不管复赛得分如何,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新秀,是湘戏的明日之星。她希望选手们继续发挥中坚力量,为戏曲的传承努力。

据悉,决赛阶段将于11月28日拉开战幕。选手可以邀请本剧种名家或传承剧目老师或国内戏曲名家来共同完成比赛内容。比赛最终将根据评委现场打分、大众评审团投票,评出“三甲新角”。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