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打破非洲选手垄断获长马冠军 他却说自己很内疚

时间:2017-11-18 15:15:08[责编:刘涛]

李鹏率先撞线,拿线2017长马冠军

 

华声在线11月18日讯(记者 刘涛 潘梁平)今天,在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赛场上,非洲选手长期垄断国内马拉赛冠军的局面被打破了,中国选手李鹏夺得本次赛事全马的冠军,成绩为2小时27分44秒。但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李鹏表示,获得这个冠军,他既开心,同时心里也非常内疚。

李鹏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一名讲师,今年34岁。他上周刚参加完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对于长马的成绩,他赛前并没有多少期待。“刚跑完一场,加上今天这种天气情况,本来没什么期待的,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来的。”李鹏说。鸣枪后,李鹏跟千千万万个跑友一样,抱着参与其中的心态出发了。

但比赛的进程有些出乎他的预料,跑到30公里的时候,他超过了前面的选手,来到了第二名的位置,前面是一名埃塞俄比亚选手。“当时一看,居然跑到第二名了,我真是太开心了。”李鹏说,“这时候就有了冲一冲冠军的想法。而且身旁摩托上的人一直给我打气,告诉我离第一名只有100多米距离,一路上给我鼓励,我就开始加速。”跑到35公里的时候,李鹏追上了第一名选手TILAYE,两人互不相让,齐头并进,李鹏多次试图甩开他但没有成功,“他一直紧跟着,我中途做了两次变向也没有摆脱他。”其实当时李鹏已经非常疲劳,“没有别的办法,我只好咬牙加速。”到了37公里的时候,李鹏将TILAYE甩在了身后,他从腰带上把眼镜取出来戴了起来,“因为下雨,眼镜会模糊,所以干脆别在了裤子上。但超过了第一名后,我觉得这个冠军有希望了,心里有点把握了。戴上眼镜一来是看看后面的对手,二来看看两边的风景,缓解一下心理上的疲劳。”

最终,李鹏将领先保持到了终点,成绩定格在2小时27分44秒,突破了非洲选手的重围,成为难得一见的马拉松冠军中国选手。今年是第三届长马,前两届冠军都被非洲选手获得。

其实最后领先的一段并不容易,“可以说我是凭着意志跑完的,今天低温和下雨其实没什么影响,关键是风太大了,而且是逆风跑,非常消耗体能,到最后阶段真是太虐了!”但夺冠的喜悦依然不期而来,“39公里之后,我是含着眼泪跑完的,一是觉得代表中国选手拿到这样一个马拉松赛冠军很不容易,很激动。二是很内疚,觉得对不起我的家人。”李鹏表示,为了跑步和参加马拉松,他也失去了很多,“放弃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有的时候一天跑五六个小时,最多一天跑了52公里,学校400米的跑道跑了130圈。”李鹏说,“其实我老婆蛮不支持我跑步的,花了很多时间,不过当她看到跑步是我最大的爱好时,也没说什么了。”

李鹏透露,他会继续跑下去,接下来计划参加广州马拉松和厦门马拉松。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