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今举行 聚焦非遗传承与发展

时间:2017-11-20 17:51:19[来源:华声在线][责编:潘梁平]

11月20日上午,湖南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在长沙举行。

华声在线11月20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陈文美) 非遗文化如何进行创新发展?如何让非遗产品更好地走进生活?11月20日上午,湖南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在长沙举行,2018年度“一带一路——小小传承人”活动也正式启动。峰会上,非遗匠人们与政府代表、企业家、行业专家学者等进行对话交流,为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思路。

湖湘文化底蕴深厚,非遗技艺博大精深。湖南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通过为非遗传承人与文创专家、企业负责人、市场营销专业人士等搭建非遗创新发展交流平台,推动非遗文化与现代设计、文化创意、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以及现代美学生活、空间装饰等领域融合,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峰会设计了三个主题对话环节,就非遗的创新发展、产业化运营、与互联网时代的融合等方面展开对话。

活动现场,来自湘绣、桃源刺绣、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长沙窑铜官陶瓷、岳州窑烧制技艺、界牌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围桌大讨论,就非遗的技艺碰撞、创新融合、市场共享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策划人古湘认为湖南非遗传承问题不大,但市场传播还需要不断提高。他表示,只有把艺术品变成百姓日常用品,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来自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院长何人可表示,许多具有特色的传统技艺大都在少数民族地区或贫困地区,有很高的文化价值,但面临着传承人年龄偏大,无人传承的困境,将文创设计与精准扶贫结合,可以让产品更加当代化、国际化、商业化。其他嘉宾也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观点。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一个开放性的命题,有很多种可能的解决方案。项目与项目之间,传承与发展之间,非遗与生活之间,都存在广泛的空间。他透露,这次匠人峰会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将举办更多此类活动,为项目持有者、高校、企业和策划人之间搭建平台,融合碰撞,汇智聚力,促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真正实现长久传承和良性发展。

据了解,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年轻一代薪火相传,2018年度“一带一路——小小传承人”活动在峰会上正式启动,省文化厅将组织全省各中小学校数百名学生赴国外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促进湖湘非遗文化的国际化传承与发展。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