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遗泉州南音首次来湘演出

时间:2017-11-21 16:34:49[来源:华声在线][责编:黄煌]

中国音乐的“活化石”南音唱响三湘。

泉州南音艺术家协会主席陈日升老先生慷慨激昂。 

陈日升老先生带领的南音乐队成员进行现场演奏。

华声在线11月21日讯(记者 李向)21日上午,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南音公益音乐会《听·来自唐朝的声音》首次来到长沙。本次音乐会旨在全方位地展示千年雅乐南音的独特魅力,让中国音乐的“活化石”南音唱响三湘。

南音,起源于晋、唐时期,又称“南乐”、“南管”,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被誉为中国民族音乐的“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博物馆看到的都是具象的文物,听不到声音,现在听到上千年的古音,听到老祖宗的声音,南音弥补了我们这个缺憾。南音是一种听起来有独立的性格,与其他任何音乐都不一样的音乐。”非遗南音项目国家级传承人苏统谋骄傲地说。

“传统文化是个瑰宝,南音不仅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本次音乐会的主办方——南岩轩负责人林金笔谈到把非遗南音引进湖南的初衷,除了对家乡南音传承的责任感,更是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湖湘文化的信任感,“湖湘文化中蕴藏着一种博采众家的开放精神与敢为天下先的独立创新精神,南音在这里,一定能唱响。”

“我们能看见古代的传承,我们能摸到古代的传承,但是古人的声音我们听不到。现在我把最靠近汉唐音乐的古音,带到你的身边。”泉州南音艺术家协会主席,音乐会主讲人陈日升娓娓道来,“推广南音29年,累计20万以上的孩子学南音,这些都是南音的土壤,这些孩子,有的到菲律宾继承爷爷的财产,有的在美国读哈佛大学,以后无论走到世界哪个地方,只要听到南音的旋律,他马上就会想到自己的故乡,马上会想到自己的祖国,我觉得这是我这辈子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陈老结合演奏,对南音历史、乐器、技巧进行讲解,现场的观众无不惊叹称奇。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