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落幕 10名湘戏新角同台比拼

时间:2017-11-29 12:18:54[来源:华声在线][责编:康蒙]

11月28日晚,“湘戏新角”——2017年湖南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总决赛在长沙落下帷幕。

 

花鼓戏二旦罗宁带来《补锅》选段

昆曲净角刘瑶轩表演《虎囊弹·醉打山门》

华声在线11月29日讯(记者 赖泳源)湘戏舞台,人才辈出。11月28日晚,“湘戏新角”——2017年湖南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总决赛在长沙落下帷幕。来自花鼓戏、湘剧、京剧等剧种的10位青年戏曲演员选手登上决赛的舞台,一决高低。最终,刘娜当选现场最受欢迎新角,罗宁当选网络人气新角,刘瑶轩、任晋湘和顾旭峰获得最佳新角。

本次大赛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承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出席本次大赛。

决赛的十佳新角按照抽签顺序分成三组依次上场表演,通过10分钟的《剧目演绎》环节“一锤定音”。7位评委根据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满分10.0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其余分数的平均值为选手得分。最佳新角出自分数的前三甲,现场最受欢迎新角来自现场大众评审团的投票,网络人气新角则来自网络投票。

当晚的比赛,选手们拿出了看家本领进行同台竞技。花鼓戏二旦罗宁带来《补锅》选段、昆曲小生王福文奉上《长生殿·迎像哭像》选段,花鼓戏花旦夏思娓演绎《书房情》,昆曲演员刘娜表演一折《牡丹亭·惊梦》,京剧小生顾旭峰带来京剧《雅观楼》选段,昆曲净角刘瑶轩则选择了折子戏《虎囊弹·醉打山门》,湘剧演员江喻旺上演名段《琵琶上路》,任晋湘演绎了剧目《挑滑车》,湘剧花衫曹威治选择了《百花赠剑》选段。遗憾的是,湘剧青衣演员徐耀芳因为身体原因未能演出。

总决赛现场,精彩纷呈,掌声不断。罗宁的表演,风趣幽默,喜庆欢快,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刘娜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牡丹亭》,通过深情演绎,让人余音绕梁,叹为观止。京剧小生顾旭峰,唱腔圆润,动作一气呵成,现场喝彩声不断。昆曲净角刘瑶轩,一招一式,韵味十足。湘剧演员江喻旺,老生唱腔苍劲有力,感人颇深。

评委们也对演员充满了赞誉之词。“我从演员身上看到了戏曲的希望。”黄梅戏演员、专业评委杨俊点评时说,自己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马博敏在点评时表示,湖南青年演员的表演,让人知晓了湖南京昆界的实力,也看到了京剧和昆曲在湖湘的未来。黄在敏点评时,还不忘给青年演员“加油打call”,他认为,湖南青年演员的传神表演,演绎出了各自剧种的优势和经典的魅力。

最佳新角刘瑶轩用“激动”和“感激”两个词来形容自身的感受,他说很感谢湖南省昆剧团的帮助和老师们对自己的指点。“国家和社会都很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也是我们自己发展的不竭动力。”他希望在戏曲的路上继续探索,用更多的作品来回馈观众。

记者从现场获悉,总决赛将在湖南公共频道播出,时间为12月5日21:40。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