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收官 湘昆大师夫妻携手演绎昆曲

时间:2017-11-30 18:20:15[来源:华声在线][责编:赖泳源]

11月29日晚,“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走进湘潭。

著名湘昆表演艺术家张富光演绎昆曲。

国家二级演员邓建桃上台表演《牡丹亭•惊梦》。

华声在线11月30日讯(通讯员 杨敏 记者 刘玉锋)一个是文武兼备的第一小生,一个是国家二级演员的当家花旦,夫妻携手演绎昆曲之美,引得在座的1500余名师生不断叫好。11月29日晚,在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第十三场活动落下帷幕,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富光作为主讲嘉宾,携夫人、国家二级演员邓建桃,传神演绎湘昆的文学美、音乐美、舞蹈美和表演美,献上了一场昆剧知识盛宴。

张富光是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活动现场,他讲述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入梨园四十余年,他曾师承师周传瑛、沈传芷、匡升平、俞振飞等昆剧表演艺术大师,其功力集各家之长,独成一派,形成儒而不娇、雅而不俗、洒而不撒、美而不昧的艺术风格。“无论是学戏曲还是做其他事,最关键是坚持不懈,希望同学们有目标、有恒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坚持下去。”

张富光用幽默、生动地方式,讲述昆曲的“科学”,帮助师生们更好地理解昆曲。他从昆曲的名称、剧种、起源发展和唱腔特色说起,并用自己在《玉簪记·琴挑》《彩楼记·拾柴》的演出,详细介绍了昆曲小生行当。他精彩的讲课,不时引发现场雷鸣般掌声。

特别来宾的演出,更掀起了全场小高潮——张富光的工作及生活伴侣、国家二级演员邓建桃现身,一曲《牡丹亭·惊梦》令同学们感受“婉丽妩媚、一唱三叹”的昆曲之美。夫妻两人珠联璧合的演出,让师生们的掌声和叫好声此起彼伏。

“昆曲之美既美在其现实细节,更美在其灵魂意蕴。”张富光畅谈他眼中的昆曲之美,并传情演绎了昆曲《牡丹亭·拾画》片段。他提出昆曲将汉语的音乐性发挥得非常充分,通过字调、韵律、字法结构,产生一种刚柔相济、长短和谐、轻重妥当的艺术效果,在表演者字词的吞吐间加深了戏曲的灵魂意蕴,使之魅力悠长。活动最后,张富光鼓励大学生勇于创新,希望大学生们能更好传承传统戏曲文化。

湖南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王艳表示:“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活动很有意义,不仅仅是让我们领略了昆曲之美,更主要的是通过湘昆,让我们的青年学子感受到湖湘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璀璨风采,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和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

本场活动由湖南图书馆、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湖南科技大学承办,作为“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2017年的收官之作,全程通过“湖南地方戏剧网”和“腾讯视频”直播,再次掀起传播地方戏剧经典、普及戏曲之美的高潮。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