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作家楚飞长沙签售 处女作有望搬上荧屏

时间:2018-04-22 18:29:46[责编:赖泳源]

今天上午,新晋优质作家楚飞携处女作《一如年少》开启全国巡签会的第二站。

在签售现场,观众在翻阅楚飞的《一如年少》。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记者 王一辰 实习生 张继丹)今天上午,新晋优质作家楚飞携处女作《一如年少》开启全国巡签会的第二站,在长沙与读者聊起关于自己和小说“年少”的故事,湖南卫视主持人刘烨担任嘉宾主持。回到故乡主场签售的楚飞,不仅向现场聊起自己小说创作的历程,更是与现场的读者大聊从记者到制片人的转型经历。

《一如年少》一经面世,就荣升当当网青春榜第七位、飙升榜第五名、京东新书销量榜第十位,还引来了一众影视圈大咖们齐齐打call,《匆匆那年》导演张一白、《解忧杂货铺》导演韩杰都表达了对这个故事的喜爱。熊梓淇、刘雅瑟担任书模,并在豆瓣获得了最高9.1的高分。《暗黑者》《老九门》的制片人白一骢更表示,要提前预定该书的影视版权。面对这么好的成绩,楚飞说是意料之外的,他在巡签会上表示:“开始最担心的是豆瓣评分,然而上线10天之后达到了8.8分,自己对这个成绩也非常惊讶,还一再担心评分会一直降,后面更是飙升至9.1的高分,还是相当满意的。”

《一如年少》讲述的是19年前的一场祸事,让三个彼此有所纠缠的年轻人从此走上陌路,19年后他们因为一个契机重聚,三人由此揭开尘封已久的真相。可以说这是一部集悬疑、青春和爱情于一体,既有东野圭吾式的悬疑,又还原了年少爱恋的小说。

“表面是讲家庭和成长,故事的内核是青春。看到最后的时候会发现悬疑的因素很多,并不是单纯的青春爱情故事。”作家楚飞这样解说自己的作品。楚飞表示自己是日本著名悬疑作家东野圭吾的书迷,自己书中的女主也是参考了东野圭吾的代表作《白夜行》女主的性格,而男主的形象在他的印象中应该是陈柏霖那样带点忧郁文艺的气质。

说起创作这本小说的初衷,楚飞表示:“转做制片人之后接触最多的就是剧本了,有时候收到自称很不错的本子,打开一看也不过如此。”有八年娱乐记者功底的楚飞开始寻思试一试剧本写作,却因为不想被干涉而转而写起了小说,在他看来,编剧的写作受到多方面的限制,到头来都是在“写别人的内心”,而小说不一样,创作环境会宽松许多,这样才能够忠于作者内心“写自己的故事”。

和许多人一样,楚飞也是一个重度手机依赖者,加上工作忙碌,每天似乎都有回不完的微信和电话。因此,上班的地铁上、出差的的士上、片场的监视器旁这些琐碎的时间,成为了他写小说的黄金时段。就这样埋着头、用手机断断续续的敲着,竟写除了这个故事的雏形,“我落笔真的很快,20天左右的时间我就写完了前面的12万字。”楚飞说。

在《一如年少》这本书在口碑和销量双线飘红之际,楚飞也坦言:“期待能把《一如年少》拍成一部电影,目前已经有两个电影导演找我聊怎么改编,自己的心中已经有心仪的导演和男女主角。这个作品最初的时候我想把它写成一个剧本,但是后来发现,可以写长篇小说的人不一定能写剧本,还是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据了解,目前他在和《老九门》的制片人白一骢接洽,影视化已经在规划之中。

在签售现场,上百名观众与楚飞互动,气氛热烈。来自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大二学生高颖是楚飞的“铁杆粉丝“,她拿到签名书后开心地表示:“我和同学看网剧《国民老公》的时候知道了楚飞老师,我花了两晚的时间看完这本书,看完以后非常激动,自己开始分析书中人物的心理。现在市面上许多青春爱情小说,但是情节都比较老套,这本小说带有悬疑色彩,让人看起来欲罢不能。”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