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定初绘画作品展省博物馆开幕 免费对外开放

时间:2018-04-25 16:05:25[来源:华声在线][责编:沈礼]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刘刚 夏添)今天上午,“兴来笔下生烟霞——黄定初绘画作品展”开幕式暨黄定初先生作品捐赠仪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展出我国当代著名湘籍画家黄定初77件(套)绘画作品。展出时间为4月25日至5月10日,免费对外开放。仪式上,黄定初家属向省博物馆共捐赠40件(套)先生书画作品。

今天上午,“兴来笔下生烟霞——黄定初绘画作品展”开幕式暨黄定初先生作品捐赠仪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办。

黄定初(1943——2016),湖南省双峰县永丰镇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湖南美协中国画艺委会顾问。黄定初先生早年曾从事人物版画创作,后专攻山水画并取得很高成就,是当代著名山水画家。

此次展出的77件(套)绘画作品,记者现场注意到,展品不仅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千秋岁月》等早期作品,也有其后期代表作《云起楚山》《楚天祥云》等。

“展出的作品,较为全面地展示了黄定初的绘画特点和技巧。黄定初先生早期的山水画作品黑白对比强烈,偏爱繁密厚重。后期,黄定初创新发明的‘勾云法’,则借鉴了民间寺庙壁画中祥云仙气的画法,用彩色来表现五彩祥云,更能展现楚山湘水的灵气。”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作品以丰富的墨色与充实的构图,诠释了传统山水画的韵致,又能‘不拘乎山水之形’,将湖湘地区的深厚文脉,以视觉语言在画面中展开,具有艺术与文化的双重价值。”一位观众观展后评价道。

“我没有上过艺术院校,也没有师门,凭着对故乡的深情、对美的热爱,干起了专业。”黄定初曾说。年复一年,苦乐参半。从浩浩荡荡的洞庭湖,到俊俏坚韧的秀峰山,湘楚大地上几乎都留下了黄定初的游览及写生足迹。

“画可营造,境由心生,是吾写山写水之本;笔墨随山而转,是吾作画之法”,他曾表示。在表达自我的同时,他将董源、巨然、黄公望、王蒙等古贤及黄宾虹等近现代大师的笔意融入画作。他的山水作品,已不止于忠实再现客观物象,灵动的笔墨与图案化的山水云彩浑然一体,充分表现了传统绘画的笔墨意趣,并将湖湘文脉的深厚底蕴注入其中。

家属代表黄滔(左)向湖南省博物馆捐赠先生代表作品《武陵奇峰》。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接受捐赠。

仪式上,根据黄定初生前意愿,其家属代表黄滔向湖南省博物馆捐赠先生代表作品《武陵奇峰》。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接受捐赠,并向黄定初先生家属颁发湖南省博物馆收藏证书。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