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品推介|乾隆 仿汝窑掩耳大尊

时间:2018-06-20 15:27:02[责编:康蒙]

乾隆 仿汝窑掩耳大尊

创作年代:清乾隆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尺寸:高60cm

中国陶瓷史上,但凡精品,必有仿制。如清康熙、雍正朝仿明永宣青花、康熙仿明嘉万五彩、雍正仿明成化斗彩,乾隆朝更是遍仿历代名窑,集仿制之大成。后代仿制前朝经典作品,代代不绝,构成了中国陶瓷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代仿制中,历时最久、精品迭出的是明清两朝对汝窑器的仿制。

汝窑位居宋代五大名窑之首,因产于汝州而得名。它如碧峰翠色,有似玉非玉之美,是中国北宋时期主要代表瓷器。但汝瓷的成品率极低,加上“汝瓷”的烧造时间推算仅仅只有20-40年,而流传至今的真品也仅有67件半。

世人爱极,却没有多少人能真正的拥有汝窑瓷。所以最早在元朝的时期就已经有仿制汝窑的记载。到了清代,由于陶瓷烧造,胎、釉工艺水准的提升,汝窑的仿制更是达到了一个空前的时期。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位痴迷汝瓷的皇帝——乾隆。

众所周知,乾隆皇帝嗜古成癖,他不仅醉心于历代书画的把玩鉴赏,还十分喜爱宋代瓷器,尤其是汝窑瓷,他甚至还亲自参与瓷器的生产过程。

其实,自汝窑瓷器出现并入贡御用之后,声名大噪,追逐者众,就开始出现大量仿品,但多数制作比较粗糙,与真品相差甚远。明清两朝,景德镇成为中国制瓷业的中心,仿制汝窑瓷器多由御窑厂承担,为了达到形神兼备,不惜工本,比较成功的是明宣德年间和清代雍正、乾隆年间。乾隆帝对赵宋官汝古物的摹造绝非仅仅因为好古所致,而是为了深刻感受古物带来的人文精神,重新引领艺匠建立艺术世界的最高审美体系,本品正是乾隆此番造器理念的最佳诠释。

清乾隆仿汝窑掩耳大尊,高60厘米,底部刻“大清乾隆御制”六字篆印章款,仿古代青铜器造型古朴端庄,通体施翠色仿汝釉,釉质莹润、釉色淡雅。乾隆仿汝窑掩耳大尊气息古朴而不失清新,绽放出婉约文雅的新姿彩,视之予人以花开盎然之形态美,配以素雅匀净的釉质,达到造型与色彩最佳结合的唯美境界,彰显着赵宋文人以素雅匀净为上的美学理念,是为乾隆御瓷同类色釉之隽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件藏品是肯尼斯·威靈顿二世(Kenneth Wellington Jr.)的精美收藏,他凭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半个世纪以来,收藏了大量中国艺术品,其中不乏众多精品。纵观其收藏,有这么几个特色,首先是来源清楚,绝大多数购自国际知名拍场和知名古董商,如Yamanaka&Co,Warren E.Cox.Chait Gallery,Nagatani Ltd,C.T Loo等;其次是连续不间断,历史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经历了中国艺术品逐渐被国际认可的整个过程,代表了国外收藏家对中国艺术品从接纳到接收的转变;最后是较成体统,不仅包括传统的官窑瓷器,也包括推出整个专题,不仅是强调这些精美收藏对于拍卖的意义,更希望借此将国际藏家的品味与收藏馆转达给大陆藏家,通过拍卖整个平台交流收藏理念,分享中国艺术品收藏的心得与乐趣。

拍卖时间及地点

荣宝斋(桂林)2018年长沙春拍

预展:2018年7月13-14日

拍卖:2018年7月15日

地点:长沙市芙蓉区温德姆豪廷大酒店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