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长沙国际名校赛艇赛在教育方面影响深远

时间:2018-07-19 17:15:07[来源:华声在线][责编:沈礼]

国外名校学生将在长沙进行旅游参观,并与长沙高中学生交流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记者 刘涛)2018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即将举行,所有参赛队已整装待发。对于已经是连续三年举办的这项赛事,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了自己的感受。

记者:长沙连续举办国际名校赛艇赛对于这座城市,以及体育事业的发展有哪些意义?

李平:体育赛事是体育产业中最具活力、影响力、辐射力的表现形式,具有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特点,在提升地方形象、凝聚人气、促进对外交流、拉动经济增长和增强地方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持续不断做这样的活动,可以向全世界推荐湘江,推荐长沙,扩大长沙在国内外的城市影响力。通过这项赛事为湖南增进国内外名校之间的文化、体育、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建立广泛的国际、校际合作关系。这次参赛有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奥塔哥大学,国内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来参与。每次见到国外的大学生,大家都很激动,毕竟可以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交流。

我觉得这项赛事也是红色文化的传承。这是毛泽东同志年轻的时候横渡湘江的地方,有红色旅游象征意义。我们在橘子洲开展这种活动,有利于传承传统文化,对于我们经济建设、城市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记者:这项赛事已经是第三年举办,请问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平:体育赛事成效不是一天两天就能体现出来的。目前看来,我们对湘江进行了持续不断的宣传,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活力。

更重要的是在教育方面深远的影响。社会上认为,体育特长生在文化方面不一定是学霸,体育生别的方面不够优秀。通过这项赛事,我们看到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像我们的清华、北大有赛艇,剑桥、牛津赛艇文化更是根深蒂固,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同时也是文化学霸。这也是我们的体育教育要解决的问题:如何提高体育生的文化素养?同时如何在培养人方面全方位提高青年学生身体体能、心理抗压力的能力,以后在社会上有长久奋斗的力量?

另外,武汉赛艇赛、江西赛艇赛有王石。我们之前也有金蝶公司的徐少春带着企业一起参加活动。我相信能够拓展到企业版块,赛事的影响也更深远。

记者:请问今年的赛事有哪些亮点?

李平:我觉得今年的亮点是在教育方面。之前我们特别注意大学与国外大学的交流,今年做了拓展,在雅礼中学把长沙市有国际交流项目的中学集中起来,让他们的学生与国外学生进行交流。毕竟中西方教育理念和培养人的观念有些差异,我们想通过让他们面对面直接对接对话,了解国外大学交流先进的教育理念,希望在老师、学生、家长中间激起一些新的东西。

记者:今年赛事期间还有横渡湘江活动,明年是毛泽东同志横渡湘江60周年,请问是否有什么活动?

李平:明年是毛泽东同志横渡湘江60周年,我们正在向体育总局报告,下一步再具体策划好,相信一定会有令人期待的活动。

记者:请问你之前提到姚基金的活动,能否介绍一下?

李平:姚基金于27日、28日在长沙有几个活动,会给来自全国希望小学的60个教练员、运动员进行免费培训。这次活动所有顶级体育赞助公司都会跟着来,姚明本人会来。另外,在望城会有个百村篮球赛,姚明会到现场指导。还有一场两支CBA球队之间的赛事在中南林科大进行。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