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界的阿汤哥,五次世界冠军也要来望城大显身手

时间:2018-09-05 17:39:24[来源:长沙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责编:沈礼]

最近”碟中谍6“正在热映,片中不再年轻的阿汤哥各种亲自上阵的帅气动作特技,再次掀起一股汤粉热浪——长得那么帅,还那么敬业!不爱都不行!

今天,介绍一位铁三界的汤姆克鲁斯给大家:一样有帅气硬朗的外表;高尚的职业道德;以及在界内几乎无人能比的推动力和影响力。

Craig Alexander

克雷格·亚历山大

2011 IRONMAN 世锦赛冠军

2009 IRONMAN 世锦赛冠军

2008 IRONMAN 世锦赛冠军

2011 IRONMAN 70.3世锦赛冠军

2006 IRONMAN 70.3世锦赛冠军

前IRONMAN世锦赛赛道记录保持者

“澳洲最伟大职业铁三运动员”

怎么样?有没有被上面的履历给惊呆?

你没看错!五次IRONMAN世界冠军克雷格·亚历山大下周将空降长沙,参加首届长沙·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赛!届时,你将有机会一睹这位世界铁三传奇人物的风采

铁三世界冠军早年竟是足球运动员?

1973年,克雷格·亚历山大出生于澳大利亚悉尼市。在国际铁联(ITU)的奥运标准距离赛场上积攒了多年经验之后,他开始把目标逐渐转移到距离更长、赛程更加艰苦的大铁距离比赛上(连续完成3.8公里游泳、180公里自行车、42.195公里跑步),多年的足球训练经历让他在转型铁三的初期就风生水起,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2007年,克雷格第一次参加IRONMAN世锦赛就夺得了职业组亚军。2008年,羽翼渐满的克雷格在IRONMAN世锦赛的举办地——夏威夷科纳封王,并在2009年成功卫冕,开启了属于克雷格·亚历山大的铁三时代。

2010年,他遭遇了这辈子最大的对手克里斯·麦科马克,并在艰苦的对决中未能卫冕成功。这一次的败北让他痛定思痛、卧薪尝胆一整年,因为在他的字典里,只有“冠军”这两个字。2011年,同样是在科纳,克雷格卷土重来,38岁的年纪以及去年的卫冕失败,外界已经开始对这位“老将”开始产生了质疑:他是否已经廉颇老矣?

其实在这一年里,克雷格对自己的训练做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教练团队的增强,他请到了六次获得IRONMAN世锦赛的大卫·斯科特;其次,在冬训中,力量训练的比重增加了。在年轻选手不断的冲击下,克雷格深知自己的发动机不能疲软。同时,克雷格也改变了自己在自行车环节的策略,更多地势利用自行车去扩大优势,而不是再像以前一样保守地进行节省体力,这要求他的自行车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这也是他在整个备战周期重点需要补强的。

2011年10月,秣兵历马一整年的克雷格·亚历山大再一次站在了卡鲁阿·科纳的海滩上,这一站,他志在必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一战中,克雷格较往年调整了战术,在自行车赛段一骑绝尘,以较往年提高了10分钟的成绩完成了180公里的自行车赛段,并依靠强大的跑步实力冠绝全场,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克雷格·亚历山大以8小时03分56秒的成绩一举打破了尘封15年之久的IRONMAN世锦赛赛道记录(这一记录在2017年才被德国选手帕特里克·兰格打破)。38岁的克雷格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也谱写了一段难以超越的铁三传奇故事。

急流勇退为哪般?

2012年,虽然状态依然火热,但是已经年近40的克雷格·亚历山大仍然会面临着年轻选手的不断冲击和伤病的担忧,年龄的增长和伤病始终是竞技体育最令人头疼的两大难题。尽管克雷格依然不断地赢下更多的赛事,但是他也深知,随着塞巴斯森·肯利等强有力的年轻运动员的出现,自己想再次赢下科纳已经越来越难了。

出于自己训练时间的不断缩减以及为了延长自己的职业寿命,克雷格·亚历山大于2012年IRONMAN亚太锦标赛赛后宣布自己从此退出大铁距离的赛事,开始专注于半程大铁距离的比赛。

父亲身份对职业生涯的影响

正如他在个人网站上所说的那样:“我曾赢得许多头衔,但我最看重的还是父亲的身份。”

克雷格·亚历山大是一位把家庭看得甚至比自己职业生涯还要重要的人。他和妻子莱里达结婚已有十七年,育有三个孩子,分别是露西、奥斯汀和兰尼。克雷格直言妻子莱里达和孩子是他人生中最大的财富,而妻子更是他的灵魂伴侣、心灵导师,不仅帮他安排好每一场比赛的形成,更能在他得意的时候提醒着他要谦逊、失意的时候给他安慰让他重新振作。每当离开家去满世界比赛的时候,对家人的那份挂念总能给与他无穷无尽的激励。当克雷格年近四十的时候,他想:这一路走来都有着家人的时刻陪伴和支持,而现在功成名就,是时候把重心转移一下放在这么多年以来一直给他巨大支持的家庭上面了。这也是克雷格·亚历山大在2012年决定退出大铁赛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与中国铁三赛事的情缘

虽然已经宣布退出大铁赛场,但是克雷格并没有完全停止自己对于铁三比赛的那份执着和热情。在他退出大铁赛场之后,中国成为他选择前往释放热情的一个新去处。2014年,克雷格·亚历山大来到了山东威海参加了2014 ITU长距离铁三世锦赛,4公里游泳、120公里自行车和20公里跑步让这场比赛颇具难度,而星光熠熠的参赛名单也让这场比赛颇具看点。但超高难度的威海自行车赛道让选择使用封闭轮的克雷格吃尽了苦头,虽然拼尽全力,但在自行车阶段便早早败下阵来,即使在最后阶段拥有强大的跑步实力也无力回天,最终获得第五名。

也正是这一次比赛,让他领略了中国铁三的氛围已经赛事的魅力。2016年,在IRONMAN被中国企业收购的元年,克雷格·亚历山大当选了IRONMAN全球推广大使,并在2016年IRONMAN 70.3厦门站和2018年IRONMAN 70.3柳州站又来到中国。特别是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IRONMAN 70.3柳州站中,克雷格·亚历山大在伤愈后强势复出,以45岁的“高龄”冠绝职业组,面对着年轻选手的不断冲击以及包括两届奥运冠军阿里斯特·布朗利在内的实力强劲的对手的竞争下,克雷格顶住压力,虽然在自行车阶段遭遇摔车,但也能保持得住自己的优势,仅仅落后于奥运冠军布朗利进入跑步赛段,最终跑出了全场单项最快的成绩,获得职业组亚军,实乃“老当益壮”,用实力捍卫了自己的荣誉,也给年轻的后生们好好地上了一课。

值得一提的是,克雷格·亚历山异常漂亮的跑姿,是这些年非常火爆的“姿势跑法”经常拿出来说事儿的标准示范。不熟悉铁三,熟悉马拉松、熟悉”姿势跑法”的朋友们这么一提就恍然大悟了————难怪这侧影看着眼熟,这不是教课书上那位跑者嘛!

而他极具代表性的前倾、展胯、前脚掌着地的跑法,尤其适合穿一个小众高端品牌的跑鞋叫做“Newton",成为该品牌最有说服力的使用者。这是一款运用牛顿力学原理设计的专业发烧级跑鞋。在鞋底的前脚掌部分设计有凸起的前足推进器, 当跑者以前脚掌著地后,推进器会内部空间挤压,透过中间的弹性层吸收动力之后,当跑者准备要抬起前脚掌时,反应器就会即时释放动能,协助跑者前进。

这些铁三以外的的咨询说明了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个体,居然能带给整个现代体育这么大的推动力,其个人付出和魅力不得不让人敬佩不已。

克雷格·亚历山非常期待2018长沙·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赛的到来,这位令人尊敬的铁三前辈将以自身参赛的行动来促进推动中国铁人三项的发展!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